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企合作为“美丽乡村”打开经营新思路

三农新闻 2019-04-28 18:071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浙江省安吉县孝丰镇潴口溪村,如今旧貌换新颜,实现了美丽蜕变:昔日烂泥塘变身湿地公园、破旧鸭棚被鸭蛋餐厅取代、桂花树下建起了抗建大院,村里还充分挖掘孝文化特色建起了孝德文化馆、中华第一孝姓馆,不仅环境更优美,文化氛围也更浓厚,吸引了一大批投资人纷至沓来。默默无闻的潴口溪村,变成了新一批美丽乡村“明星村”。

  与优美环境相比,潴口溪的村企合作模式更让人眼前一亮。村庄与当地竹产业科技创业园仅一路之隔,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成功创建后,企业纷纷登门拜访,希望与潴口溪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由此打开了“明星村”经营的新思路。

  村企合作的源头,得益于孝德文化。孝丰镇孝文化底蕴深厚,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创建中,潴口溪村深挖孝文化,建立了孝德馆,不仅将二十四孝的元素融合其中,而且还列出了新二十四孝,引人自省,倡导人们弘扬孝德文化。这一点恰好与当地一家知名健康产业企业不谋而合。据了解,一直以来,该企业以“孝”作为企业文化和核心理念,倡导消费者以家庭为单位,设计一系列富有孝文化内涵的工业旅游项目,每年该企业都会接待大量游客。2018年,接待工业旅游人数超过18万人次。

  其实,企业与潴口溪村仅一路之隔,能不能将对面的工业旅游人群引流过来?这个想法一提出,立刻得到企业的认同。该企业负责人说:“通过孝德文化馆,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消费者的文化认同感,带动产品销售。”同样,村里也有自己的打算。“如果一年有近20万游客涌进来,每人在村里消费100元,就有近2000万的收入。”村党总支书记叶国平盘算着,双方很快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企业以每年10万元租金租下孝德文化馆,负责具体运营。村里除了每年收取固定租金外,还可以借游客涌进乡村之机发展休闲旅游。双方约定,今后将共同合作开发农业旅游,让游客积极参与体验蔬菜种植等农事活动,拓宽旅游内涵,共同打造4A级景区。

  村企合作的模式一开启,马上为乡村经营带来了活力,许多项目紧随其后。村中有一池清水,竹制小品点缀其间,鸭蛋餐厅不仅造型独特,而且就餐环境优雅。建设之初,就已被多家企业盯上。“最后几经筛选,我们与当地一家建筑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他们进行装修、运营,每年租金10万。”叶国平说,这样一来,村里不仅不用愁客源,而且每年还有一定收入。他相信,在拥有设计、装修优势的建筑公司手上,鸭蛋餐厅将更有品味。

  近几年,村民逐渐意识到,资源就是资本,以房屋、土地、道路等与企业合作,打开了乡村经营的新思路。春暖花开时节,油菜花盛开,站在鸭蛋餐厅,村里成片上百亩的油菜花,风景秀丽。“这些油菜花地是我们都从农户手中流转过来的,共1000多亩,计划进行统一开发、种植果蔬等农作物。”叶国平表示,农田流转后,我们成立了安吉橡树墩果蔬专业合作社,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占股95%。

  如今,附近的一家知名品牌度假酒店也主动找上门来,希望与村里达成合作,让游客们吃住在酒店,游玩进村庄,实现资源互补;还有一家设计公司也看重村里优美的环境,希望与村里合作成立文化创意园,让该村成为高校毕业生实践基地;村里还想依托合作企业,联合成立物业管理公司,完成卫生保洁等工作……村企合作掀起热潮,美丽乡村有了更大发展。

  在工商资本和企业的带领下,村民也变得更加大胆。村民徐旭升一家,落户在湿地公园旁,是村庄旅游环线的必经之地。以前门前有水塘,他搭起棚子养鸭,最多时曾达到100多只。如今,门前水塘变成湿地公园,夏天一到,荷花满池,好不风光。他索性拆了围墙,计划将自家房屋改造一番,致力发展民宿。“我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40余年,对民宿装修有一定的积累,再加上平日里喜欢栽种盆栽,发展民宿有优势。”徐旭升指着满院的盆栽说,如今,民宿营业执照已经办了下来,他还到县里其他民宿聚集区取经了。

  据了解,目前村里6、7户人家都在申报民宿经营执照。“除了民宿外,我们还计划兴建3、4家餐厅,不断完善村里旅游配套设施。”叶国平说,虽然去年已经通过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验收,但要创建全域景区还需不断完善,让旅游景点更精致、旅游内涵更丰富。数据显示,2017年,潴口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94.5万元,2018年达251.8万元,实现了大幅增长。叶国平信心满满的说:“2019年,我们希望创下更多收入,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鼓足老百姓腰包,力争农民人均收入达3.5万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