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农村部: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存在不确定

三农新闻 2019-04-28 18:12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解说】4月23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第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总体平稳、开局良好,但也面临不确定、苗头性的问题,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魏百刚表示,虽然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续了“双增长”的好势头,但受国际市场变化和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影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也存在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在乡村振兴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农业农村投资短板现在还是比较突出,包括了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管护,这些都存在很大的资金缺口,也迫切需要通过增加资金投入拉动各方面投资,更多地聚焦农业农村,来解决好我们农村的投资问题。

  【解说】魏百刚表示,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连续三个月下降超过10%,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下半年猪肉价格可能出现明显上涨。

  按照六个月生猪生产周期推算,预计下半年猪肉供应可能趋紧,价格也可能出现明显的上涨。特别是猪肉是CPI当中占比最大的食品消费品,猪价上涨对CPI走高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所以要保证生猪产能。近期农业农村部也要求各地加强生猪生产和市场的监测预警,强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保障我们生猪生产能够平稳地运行。

  【解说】魏百刚介绍,气象局预计2019年中国农业气象年景中等偏差,可能出现南涝北旱的局面,加大了稳定粮食生产的难度。

  今年气象局预计,我国农业气象年景中等偏差,可能要出现南涝北旱这样的一个局面。大家也能感受到,今年(2019年)东北冬天雪量比往年少,那么这是一个方面。另外就是粮食价格有所走弱,3月份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集贸市场均价同比下跌了3.5%,粮食价格在走弱。同时,生产资料的价格、人工费在上涨,比如说3月份以来化肥价格连续5周上涨,累计涨幅3.3%。那么2月以来柴油价格连续两个月上涨,涨了3.8%。那么自然灾害、价格下跌、成本上涨可能会出现“三碰头”,这样我们保持粮食生产客观性任务就非常的艰巨。

  【解说】魏百刚表示,农业农村部已于近期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稳面积、稳政策、稳产量,全力以赴抓好今年粮食生产,保持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6.5亿亩以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