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只有村民脱贫了我才安心”

三农新闻 2019-04-30 16:57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初春,原本天朗气清、晴空万里的大凉山,空气却变得十分沉闷,甚至让人感到窒息。

  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刚发生的一场森林火灾,险些烧毁了村里的大山和村民的家园。

  从救火抢险,到死里求生,再到恢复生产……遂宁援彝干部、雅砻江镇党委副书记熊红军始终和村民“打成一片”,一起保护大山、建设家园,一步步走出“贫困”,重拾“希望”。

  熊红军:最担心的就是大火烧光这片山,断了村民采松茸的主要经济来源,甚至烧毁了村民的房子,村民没了脱贫的希望。

  4月4日上午,熊红军像往常一样,下村入户了解情况。村名撒达布池再次遇到他时,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要不是你,我的丈夫也许再也回不来了!”想起丈夫从火灾中死里求生,撒达布池仍然泣不成声:“熊书记,永远感谢你,忘不了你的恩情!”

  “接到火情的时候我正在吃晚饭。”熊红军回忆说,当天接到火情时第一反应就是“大火要是烧了大山,村民所有的辛苦和希望都没了,贫困村岂不是要更加贫困了!”熊红军深知,脚下的土地,眼前的大山,是贫困群众赖以生存的经济命脉,赖以生计的松茸在山里生长……

  临行前,通过对讲机和老镇长陈志军沟通了一番灭火经验。“对森林起火没有概念,那座山也是第一次去。”陈志军曾劝他不要上山,没有灭火经验很危险。

  顾不了太多,熊红军放下碗就匆匆忙忙上山,带领村民一起灭火。3月30日晚上8点半出发,到靠近第一处火源时,已经是第二天清晨。起初火势不大,灭火的效果很明显。然而,当浓烟突然从山腰袭来,熊红军才意识到,危险藏在看不见的地方,就像草丛里的猛虎,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扑过来,“应该有更大的火源”。

  没有任何预兆,行进中的熊红军只听得突然耳后有“砰砰”的爆破声,有人说垮山了,有人说烧竹子了。话声还未落,众人只感觉眼前一阵炫目,火焰像巨大的弯刀,朝村民的方向飞了过来。

  火势变大,熊红军却十分清醒。“相比脚下的松茸,村民的生命更加重要。”熊红军带领38个村民坚持奋战了3天3夜,与大火经过无数次“进-退-进”的较量,最终通过地空联动,火势得以控制。更幸运的是,随他一起扑火的村民死里求生,都平安下了山。

  当立尔村支部书记次尔扎什提到熊红军带领村民灭火的事情,无法忍住眼泪。他十分感慨:“一个外地来的干部,为了村民敢去拼命,实在太不容易了。”

  熊红军:组织交办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来彝区的使命是脱贫攻坚,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脱贫攻坚。只有村民脱贫了,我才放心,才安心。

  立尔村,是熊红军援彝的定点联系村,全村共有168户,其中贫困户54户,254人。

  这里的大部分村民以采集野生松茸,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村民任偏初说,每年7月开始上山,一出门就是20多天,一个人大约能采集100多斤,鲜松茸最好的时候能卖到40元/斤。

  仅仅依靠采松茸,不少贫困村民无法脱贫。刚来到立尔村的熊红军意识到:村民居住散而高,住房条件差,交通设施落后,经济收入来源单一,这一切问题都是制约贫困的关键问题。

  看到这些问题,熊红军并没有被吓倒,当初主动请缨入彝,他就做好了面对艰难险阻的准备。就如当过兵的父亲给他取名“红军”一样,从小赋予了他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品质。

  融入彝区,融入群众,是他展开工作的关键。熊红军说,为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他就天天下村,月月下村,和村民打成一片,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相处的时间久了,大家就相互信赖了。

  “熊书记来后,我们村变化可大了!”村民旦珠次尔说到过去一年的变化如数家珍,脸上还露出了欣喜的笑容。“今年,我家脱贫!”他开心地说:“从海拔3000米的山顶搬下山了,住上了新房子,买了新摩托、新拖拉机,家里种了土豆,养了5头牛,6只羊,2头猪,还有很多鸡……下山的路也建成了水泥路,更方便了……”

  说到这些,旦珠次尔最感谢的人就是新来的熊书记。他说,很多不会的种植、养殖技术,都是熊书记亲自教,亲自讲。

  为了让更多贫困村民脱贫,熊红军发动村民建立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村里种植羊肚菌50亩,白芨13.5亩,进一步拓展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还有60多户村民需要做工作,让他们搬下山。”“争取项目资金建设水渠,解决部分村民灌溉、饮水、用电的问题。”

  “当务之急,还要尽快修复两条被火灾破坏的路,那是上山采松茸的必经之路。”

  仰望着眼前这一座座大山,他想到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他深知肩上的责任,同时他看到了希望,更充满信心和动力……(全媒体记者王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