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品牌农业贴上科技标签

三农新闻 2019-04-30 16:591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当前,蔬菜产业开始发生重大转变,其短缺问题已基本解决,逐渐走向品牌建设之路。”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支撑品牌农产品建设对接活动上,中国农科院副院长梅旭荣如是说。

  消费者模糊地知道品牌农产品之名,却并未真正了解品牌农产品之实。在现实中,品牌农产品受干扰因素很多,建设中的一些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在梅旭荣看来,加快品牌农产品建设关键靠科技。

  2018年1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农科院签订《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合作协议》。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两院)在科技创新、共建平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等多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其中,加强山东品牌农业建设是两院开展重大协同创新的重点领域之一。

  山东省农科院副院长张立明向《中国科学报》介绍,按照“集成优势,精准对接,全面提升”的思路,两院重点科技支撑建设主产区30个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壮大100个企业产品品牌。两院为每个企业产品品牌配备一个创新团队,设计一个品牌提升方案,研发一个技术支撑体系,制定一套标准生产体系,推动农业品牌建设走上科技兴农、绿色兴农和质量兴农之路。

  本次对接活动,两院与寿光蔬菜、潍县萝卜、滕州马铃薯、胶州大白菜、金乡大蒜、栖霞苹果、文登西洋参、酿酒葡萄、渤海黑牛、汶上芦花鸡十大区域公用品牌所在地方政府签订了科技支撑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合作协议;两院协同创新团队与14家知名农产品企业签订了科技支撑企业产品品牌建设合作协议。

  “用科技解决产业问题,实现科技创新与品牌建设的精准对接,必须加强协同创新,依靠政产学研用的合力。”梅旭荣表示。

  张立明表示,两院将充分发挥人才技术成果优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山东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重大技术需求,联合组建高效的创新团队,组织开展重大协同创新,重点突破品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质量提升、产品开发等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做优做强一批知名农业龙头企业产品品牌,支撑山东优势特色农产品实现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实现山东省由农业品牌大省向品牌强省的跨越。

  本次对接活动还聚焦科技支撑山东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主题,特邀知名专家与地方政府、农业龙头企业共同探讨品牌农产品发展之路。

  “品牌农产品是生产出来的,一个好的市场环境必不可少。”梅旭荣认为,品牌农产品建设既要围绕优势产地资源,在产地打造一批引领性农产品品牌建设示范样板,又要按照市场准则,把品牌农产品的渠道做起来。

  “生产者希望蔬菜好卖赚钱、操作简便、省工省力、投入不多、生态安全,消费者希望蔬菜营养健康、形色好看、价格低廉、种类多样、周年供应,这正是蔬菜产业的发展目标。”两院科技创新工程“名优农产品提质增效标准化生产技术”协同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孙日飞表示。

  在他看来,优质蔬菜产品来自优良品种与适合环境。蔬菜产业要实现组织化和规模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生产。前者包括发展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后者包括实施标准体系(生产标准、产品标准)、监测体系和认证体系。

  在科技的支撑引领下,两院将协同创新团队把“品牌、绿色、智慧”的标签贴在山东农产品上,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山东贡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