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特色农业引领农民奔“钱”程

三农新闻 2019-04-15 17:11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目前,金普新区春耕备耕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田间地头,处处可见果农们栽树苗、备水肥、购农资紧张忙碌的场景。记者了解到,金普新区农业部门也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保证春耕生产顺利完成。

  在华家街道牟家村,新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的冯善新和工人们正忙碌在春耕备耕的第一线。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大田里的两台机械化灭茬施耕机运转起来,不一会儿带着秸秆的土壤就被翻耕得平平整整。冯善新告诉记者,他的合作社从3月中旬就已经进入春耕备耕阶段,今年气温比往年要高,所以整地比以往能提前十天左右。

  “虽然去年旱情较重,冬天整体的降雪量也不足,但在3月20日下了一场雨,我在旋地的时候看墒情还挺好的,正好就利用这次降水加快春耕备耕进度,如果4月份再有一场中雨就更好了。”冯善新这样告诉记者。预计在4月20日,全区将进入春播阶段。

  七顶山街道是金普新区主要的蔬菜生产基地。近日,记者在该街道梅家村的专业菜田看到,很多地块已被雪白的地膜覆盖。原来,这是刚刚播种的露地覆膜土豆,也是今春最早播种的露地蔬菜。

  梅家村除设施农业外,预留了1200亩露地菜田。该村村委会主任梅玉增告诉记者,近20年来,露地土豆全部采用覆膜方法播种,当地温上升到10℃以上时,覆膜土豆就开始下种,比普通的露地蔬菜早播种1个月左右。6月中旬覆膜土豆即可采收上市,紧接着就是整地养地,下茬种大白菜、萝卜等秋菜。据悉,今年该街道露地覆膜土豆播种面积达2500亩,预计总产量可达7000吨。

  刚进入七顶山街道,记者看到运送大樱桃苗木的车辆来往频繁,果农们都在抢抓农时,新植和更新果树。该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街道新栽大樱桃树约1000亩,更新果树15万株,清明前后全部完成。

  老虎山村村民文治帅告诉记者,过去果农所用的苗木大多是从市场和外地采购的,由于不了解底细,假冒伪劣苗木坑农害农问题多有发生。为让果农用上放心的苗木,从2000年开始,他就利用自家果园,采用“马哈利”砧木,以他培育的优良品种“金顶红”为主,繁育出符合当地条件和生产需要的各品种苗木出售。据悉,像他这样的果农在七顶山街道有200多家,育苗面积达500亩,育苗能力达100万株,除满足当地果农需求外,苗木还远销山东、河北、贵州等地。

  春回大地,为备战农耕时节,金普新区各涉农街道纷纷采购、维保农机等农机设备。目前,金普新区有大中型拖拉机773台、联合整地机756台、精良播种机420台,其中免耕播种机15台、玉米收获机67台、青贮玉米收获机32台。而在青贮收获机中,金普新区新晟农机合作社的八行自走德国克拉斯牌收获机是辽南地区第一台。土豆播种机、收获机有36台,花生播种25台,从青岛引进的花生收获摘果机则填补了金普新区花生全程机械化的空白。

  据悉,目前金普新区农机综合机械化作业率达75%左右,整地作业率98%,播种作业率90%,位居全省前列,其中玉米、大豆、花生、土豆已实现全程机械化。此外,金普新区农业机械购置有补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