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智慧农机”助力新疆农民告别“面朝黄土背朝

三农新闻 2019-04-15 17:12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13日电 题:“智慧农机”助力新疆农民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

  随着气温回暖,新疆天山南北各种花朵次第盛开的同时,“休息”了一个冬季的各种大型农机和农业植保无人机等设备,陆续走进田间地头,开始春播,许多地方“只见农机不见人”。

  在天山南麓的尉犁县大片棉田里,农业植保无人机、联合整地机、GPS智能导航播种机等“智慧农机”进行无缝对接,让当地春播实现精细化、智能化,为广阔的棉田插上现代化农业的“翅膀”。

  农民魏向君告诉记者,春播的时候,耕地、平地、覆膜、播种等作业全部由搭载自动导航系统的“智能农机”来完成,开启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后,农机随即进入自动航线模式,油门、方向盘都不用人来操作,其按照设定好的直线匀速前行。“解放”出来的驾驶员则和种植户检查播种机下种、铺膜、封土等情况。

  尉犁县农经局副局长王凤国说:“有了‘智慧农机’,农民覆膜、播种的效率得到提高,也减轻了人工劳动强度。正常情况下,传统农机一台每天播种80亩地,但一台智慧农机可播种150亩地,最大提效可达30%,而且覆膜、播种横平竖直,几乎无差池,播种质量也有质的飞跃,更便于后期管理,不会有压苗伤苗的现象,打药也不存在漏打情况。”

  据悉,自2017年9月起,尉犁县强力推进土地流转,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流转企业通过集中破梗平整土地,全面推行良种良法、机械植保等。与往年相比,今年尉犁县95万亩棉田实行100%机采棉种植模式,不仅春播的时候,期间的灌溉、施肥以及秋收,各类“智慧农机”都将让当地农民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过去。

  据尉犁县土地流转企业、利华棉业公司副总经理余斌辉介绍,相较传统农机,“智慧农机”装有远程监控和卫星定位设备,并对相关检测数据进行实时上传,对农机作业类型、轨迹、深度等重要数据进行记录并上传至服务器。春播后,在后期中耕、打药、机采等环节同一地块均可以实现数据共享,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可全面实时掌握农机使用和农业生产情况。

  经过多年的发展,“智慧农机”已经驰骋在天山南北。目前,博乐市农民买哈木提依明驾驶着带有卫星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在田间地头繁忙作业,他依靠这台拖拉机每年可收入5万余元人民币。

  魏向君告诉记者,“智能农机”的最终目标是“智能农业”,依托大数据的技术,可实现“足不出户”便可耕耘、播种、灌溉、收获等环节,农民不必像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一个汗珠子摔八半”那样辛苦。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新疆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约为8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目前,新疆已呈现出智能化农机逐步替代常规农机,大型农机替代中小型农机的特征,“智慧农业”将成为新疆农业的潮流。(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