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安邻水:不断盘活撂荒土地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三农新闻 2019-05-06 13:28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城乡统筹步伐的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离开农村走进城市,农民对耕地的依赖程度也在日益降低,从而导致一些地方农村土地撂荒现象较为突出,严重影响了“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针对这一新情况,邻水县政协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及时报送了《不断盘活撂荒土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社情民意信息,所提建议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县政协建议:全面推行股田制,提高规模效益。一方面是按稳定承包权,坚持所有权,激活经营权的要求,建立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市场,科学有序地整合土地资源,加快土地流转,实现土地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另一方面是按“稳制活田、自愿有偿、集中经营、自负盈亏”原则,组建农村土地银行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推行股田制,将农民的土地经营权和其他生产资料折价入股,既维护了农民的土地承包权,使农户有了入股土地保底、公司红利、劳务收入等多重收入,确保农户务工和收益的“两头稳定”。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对农村的山坪塘、水库等进行租赁经营,全面激活民间资金参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还可采取政府补贴与农民自购相结合,推广小型多功能复合型机械,扩大机械耕种区域。同时,做好防灾、减灾,注重提高农业抵御自然能力,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保险作用,让农民增产增收吃上定心丸。建立农业职业教育体系,壮大农业产业。要大力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建立多方面多层次的农业职业教育体系,让农民树立与现代农业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提高现代农业生产技能,促进农民增收。此外,还应吸引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积极培养种养业能手,鼓励具有经营能力的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租赁撂荒耕地,大规模发展特色产业,实现 “一村一品,产业兴村”。四是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认真做好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的基础上,引导土地向涉农龙头企业、专业种养大户集中,鼓励农民群众通过联户经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形式,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科学化管理,提升农业的产出效益。同时种粮补贴应向种粮大户倾斜,补贴也要随着耕地承包对象的变更实施精准发放,防止和避免土地转包给他人,自己却依然拿着“补贴”而不种粮现象的延续。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