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养老服务要多接地气

三农新闻 2019-05-06 13:301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最近,笔者到部分乡镇、社区、村调研,发现一个现象: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日臻完善,一个县建有若干处覆盖周边乡村的养老院、中心敬老院,一些社区、乡村也建有设施完善、功能齐备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院,可是仍有不少老年人不愿意入住,有的入住后又搬回家。

  经过几天的调查走访,笔者认为,原因不外乎如下几点:一是有些老年人感到在养老院生活身心不自由。二是有些老人心存顾虑,子女也不支持,怕落下不孝顺的坏名声。三是个别养老机构收费偏高,老人家庭负担重。四是一些养老院的服务还不够完善、设施也不齐全。

  笔者建议:首先,养老服务要因地制宜接地气,与农村现实情况、老年人生活特点相适应。以农村幸福院为例,除了确保硬件条件要达标之外,还应重点考虑给老人传播一些喜闻乐见的文化科学知识,开展一些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体活动,着力营造温馨舒适、丰富充实的生活环境。其次,应统筹宣传文化、扶贫、卫生、民政、残联等部门以及群团、志愿者、慈善等社会力量,充分整合资源,集中政策性资金,构建功能齐全、服务优良、运营科学、管理规范的农村综合养老服务体系。第三,要加强对党和国家养老政策的宣传,加强对养老服务体系的宣传,努力破除“养儿防老”“热土难离”“要面子”等传统观念,引导老年人逐渐接受养老服务新观念、新模式,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