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里的事村民可以商量着办

三农新闻 2019-05-17 16:311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村里计划添置100个垃圾桶,每个180元,费用从村集体收入中报销。”“为什么不用社区专项服务资金?”

  4月24日,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何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报工作事项,村主任何丽珠刚把更新垃圾桶的事说出来,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仇正礼就提出不同意见。原来,社区专项服务资金是蒋王街道提供给村里的活动经费,而村集体收入属于全体村民。在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村里最终将垃圾桶购置费从社区专项服务资金中列支。

  何桥村地处扬州市城西,是该市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试点单位。在何桥村,村民监督委员会行使否决权,改变村里决定事项的情况时有发生。何桥村全年“三业”总产值3.3亿元,集体经营性收入35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4万元。村民腰包鼓起来的同时,村集体资产怎么管?邗江区纪委推行“1+4”监督模式,让村集体“三资”不断保值增值,促进村里各项事业发展。

  邗江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明介绍说,“1+4”即“一个针对+四项措施”,针对基层党的建设,开展嵌入式监督:打造“一张网”,实现村集体“三资”监管由线下向线上延伸;推行“一张卡”,执行非现金村务卡结算,实现村级结算由现金向刷卡转变;管住“一支笔”,推行村会计异地任职,管住村干部手中权力,实现村级财务核算由“自律”向“他律”升级;盘活“一盘棋”,实现村民自治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化。

  “去年每股分红160元,全部通过村务卡发放到户,所有账目一律上‘阳光APP’公示。”何桥村村会计陶旭告诉记者,凡涉及资金使用的事项,每月公布明细账目,而不是笼统地公布一个资金数目。她边说边在手机上演示“阳光APP”软件,村里的财务账目和资金资产资源等“三资”信息随即显示出来。

  “支撑‘阳光APP’的区‘三资’监管信息平台,由区里统一建设管理,纪委全程在线监督。”邗江区西湖镇金槐村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李俊介绍,自2017年5月监管平台正式上线以来,“村财镇管”报账被纳入平台,村会计须在线个行政村(社区)实行村会计异地任职,镇财政所统一安排,村会计工资、考核等都在镇里,与村“两委”负责人没有上下级隶属关系。

  推行“1+4”监督模式,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激发村民参与村里事务的热情。何桥村打造开心菜园,以前由村里组织人维修围栏,成本较高,现在在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下实行第三方外包,费用降低15%。

  何桥村社区网格长、老党员陈捍东说:“现在全村上下心气顺、人心齐,日子过得更红火。”到今年8月,“1+4”监督模式将在邗江15个镇(街道、园区)141个行政村全面展开。 本报记者 汪 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