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展高效特色农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三农新闻 2019-05-20 16:341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习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出了“五大振兴”的明确要求,其中将“产业振兴”作为总体要求的战略基础地位予以着重强调,体现出产业振兴对于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意义。在新的发展时期,我国农业农村依然面临着人与自然、社会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之间矛盾突出的问题,须将生态经济建设全面融入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去,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很显然,乡村振兴需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确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思想、自然价值论以及生态系统整体性循环思维,努力促进乡村发展过程中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转变。这对于我国农业坚持绿色发展导向,推动乡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近期参加乡村产业振兴与山区科技兴农调研工作,闽北山区农村要优先推进3个项目的转型升级取得良好成效,实现了新进展与新突破:一是山区“三生”(高效生产、美丽生态、茶旅生活)耦合茶园建设与绿色开发;二是山地“三益”(优质生产效益、绿色覆盖效益、碳汇交易效益)融合果园建设与转型升级;三是山区耕地绿色保育工程与优质米业,全面实施“双减双替代一种植”工程,即减少化学肥料与化学农药施用量,进行有机肥料与生物农药替代,实施冬季种植开发与绿肥种植利用工作。山区农业绿色发展的成效予以我们深刻的启示:如何依托亚热带区域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山区特色农业的作用;怎样依靠科技创新与集成创业,构建生态经济的产业集群,对素有“八山一水一分地”之称的福建而言,其无疑是至关重要的环节。

  从理论意义上认识,特色农业是全球消费需求多元化与农业市场高度细分背景下,建立在区域资源比较优势基础上的优势农业、高效农业和品牌农业。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调整农业生产结构,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人们要在充分认识高效特色农业的理论内涵与重要意义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山区高效特色农业的优势与内在规律,深入思考山区乡村产业振兴与农业绿色发展的战略,探索促进质量强农与特色兴农的发展路径。着力于因地制宜发展山区高效特色农业,有助于区域现代农业发展与绿色振兴,有助于优化农业产业体系与转型升级。经过多年的深入探索,各地涌现了许多生产模式与经营经验。如今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热潮中,其机制创新与成功实施,高效特色农业必将成为山区乡村产业振兴新的增长点。我们要结合乡村绿色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山区高效特色农业的产业体系与经营体系,为生态经济产业集群构建与山区乡村农民增收致富奠定厚实基础。

  就福建省而言,山区生态环境良好,农业自然资源丰富,发展山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生产条件。但各地乡村农业资源与生态条件仍有明显不同,社会发展状况也有较大的差异性,各地发展高效特色产业应根据山区乡村的主导因素,注重创立并开发符合自身特点的特色资源农业、特色立体农业、特色循环农业、特色旅游农业。在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实践方面,要重点探索龙头企业带动型、专业市场带动型、集成规模开发型、中介组织联动型、主导产业带动型等生产模式与配套技术。实际上,因地制宜推进高效特色农业的发展,无疑是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理念的重要实践。也是实现山地产业生态化与山区生态产业化的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福建省山区乡村分布广,应根据各区域之间经济、自然等因素的差异,因势利导选择符合各自实际的发展模式和开发重点。就此,要着力把握5个环节与主要对策:

  一要注重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广。在点上,力求率先在闽北山区优化构建“一带两区”优势互补的新格局:建立富有福建特色的闽江上游高效生态农业经济带;建设农牧菌业高度融合且具有全国一流水平的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产-加-文-旅有机耦合并引领美丽乡村与增收致富的生态文明集成区。在面上,力求充分挖掘福建山区乡村振兴潜力,布局绿色种植、健康养殖、特色水产、食品加工、休闲观光、康悦健身、生物医药、优质种业等八大“山区型高效特色产业开发集群”,全面打造生态资源与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升级版,实现从农业小省向农业强省的奋力跨越。

  二要注重精准施策,力求重点突破。要在福建省现有的生态果园、生态茶园、林下经济、秸秆菌业、循环农业等山区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的典型模式基础上,总结绿色生产与开发经营的经验,制定规范运营标准并创新科学管理机制,丰富理论内涵,突出特色引领,完善技术体系。要结合福建省山区现代农业的绿色发展实际,深化山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化与规模化,龙头企业带动性与引领力,产品加工高值化与精深度,优势产业集约化与聚集度,生态农业智能化与品牌化等方面的转型升级。

  三要注重统筹协调,促进优势互补。与着力构建要素耦联、协同攻关的创新驱动机制,推动山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扶持新兴产业与优势产业,促进绿色增长、小康乡村、生态文明的联动发展。因势利导实施乡村特色产业振兴,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实践业已表明,实施乡村特色产业的绿色振兴,应该对人与自然之间关系进行规划和考量,力求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坚持遵循自然规律,构建并完善山区特色高效农业集群。与此同时,要协调好农村社会发展与自然界的关系,将山区乡村发展与生态环境治理结合起来,探索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与环境良性互动的环境保护型的山区乡村绿色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新路。

  四是注重质量强农,发挥品牌作用。立足于山区独到的丰富资源与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优势,着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其主要目标是在保障特色农产品产量之时,更要注重特色农产品质量提升,力求做到“高”“强”“优”的统一,即实现产量高、实力强、产品优。新时期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命题,既要保障有效供给,让人们吃得饱;更要保障产品质量,让人们要吃得好。既要保障高效生产,实现农民增收;又要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持续发展。对于山区乡村而言,要合理利用山区资源与生态优势,力求在保障农产品质量之时,着力构建农产品加工增值与农民增收工程,创立富有山区特色的新兴产业体系、规模生产体系,品牌经营体系,发挥山区特色农业的品牌引领作用,促进山区农民就地创业与增收致富。

  五是注重创新引领,强化科技兴农。山区乡村由于地处偏远,科技传播速度与质量都受到一定的影响。发展富有山区乡村特色的现代农业,依然需要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装备、新材料的支撑,进而要在宣传普及先进的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要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要让更多的科技人员深入山区生产一线,要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进入乡村生产企业,以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创业,以科普服务促进科企结合,以产业培育促进农企合作。要在导入更多科技要素的同时,更多引进相应的农业龙头企业,并以龙头企业与规模产业为载体,开展集成推广,带动农民增收。

  总而言之,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山区特色农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着力统筹协调,强化双赢互利;着力科技创新,强化集成推广;着力品牌建设,强化科企结合;着力优势叠加,强化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山区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特色品牌优质产品重要引领作用,山区高效特色农业发展之花一定会呈现的更加绚丽多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