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合伙人》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三农新闻 2019-05-21 16:13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年2月伊始,一直以创新意识引领行业潮流的湖南卫视,携手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出品了一档全新的节目《乡村合伙人》。作为中国首档乡村振兴文旅纪实节目,《乡村合伙人》通过内容创新,以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为立足点,将专家智力支持、媒体影响力传播,以及社会积极关注等要素通过节目内容实现资源整合,为实现乡村振兴,积极探索着一条落实发展的现实路径。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总体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也成为了《乡村合伙人》节目制作的方向性指导大纲。节目共26期,目前已拍摄15期,播出11期, 在不同期的节目中,探索了乡村振兴战略不同的发展路径。

  首期节目,邵阳隆回县崇木凼村, 来自社会各界的三位合伙人围绕村民实现“在自己的家门口就业”的集体诉求,抓住“将民俗打造成为文化产品 ”的切入口,将村民、政府以及市场的力量整合在一起,走上了乡村振兴的道路。《乡村合伙人》旅游+综艺的新型模式自此奠定,节目也在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进行了更多的尝试。

  在千年古窑村醴陵市沩山镇沩山村,合伙人联合村民恢复沩山古窑体验馆,围绕陶瓷发展旅游体验项目,从复兴瓷产业入手,实现乡村振兴; 在湖南第一大竹乡刘家村,合伙人实地考察后提出了“刘家村竹文化研学基地”方向,将本村的旅游产业融入当地竹文化特色,以解决乡村旅游同质化问题;第十期中, 合伙人们探访发掘了东安马坪村的“老师傅”文化,策划举办了首届老师傅民俗文化节,当天吸引游客过万,奠定了“老师傅”文化品牌走向更广天地的基础……

  了解,尊重,学习,创新,赋能……《乡村合伙人》每一期深入一个乡村,通过关注当地自然、文化、经济、产业、历史等各类资源,发掘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机遇,打造适合现代社会发展趋势的新兴生产力, 启动乡村发展可持续的内在引擎。

  《乡村合伙人》在赋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依托于当地资源,符合当地村民集体发展意愿,贴近百姓真实生活,以真诚的态度走进乡村,融入乡村,对促进城乡交流,打破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围绕着农业产业振兴,农民安居乐业的核心,《乡村合伙人》也展示了强产业、美农村、富农民的社会和谐的无限发展前景。透过节目,人们看到了把文化资源、生态资源转化成为旅游资源,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助推当地的乡村振兴的积极探索。 同时,节目的播出,也让人们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不但需要全体村民的主动参与,也期待更多社会各界有志之士的加入。

  现在,《乡村合伙人》仍然在不断深入湖南乡村,最近播出的第十一期走进了十八洞村,借助湖南卫视巨大的品牌效应,《乡村合伙人》节目也发出了一个号召,号召更多的力量积极参与到湖南的“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当中来。

  每周五17:20在湖南卫视播出的《乡村合伙人》 会将全社会关注乡村振兴的热潮推向更高吗?又会在探索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的发展道路,呈现怎样的创兴和变化?值得期待。(俞 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