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食用菌种植场让“荒地”变“金山”

农业技术 2019-05-23 16:451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孟夏时节,新兴县簕竹镇非雷村青山环绕,绿水流淌。鳞次栉比的菌棚里,菌棒整齐排列,鲜嫩的菌菇点缀其间,香气四溢。

  “我们这里种出来的菇特别好吃,很受人喜欢。”走进位于非雷村的食用菌种植场,场内工人边劳作边笑着介绍说。在种植场内,只见一筐筐刚采集的新鲜平菇已经码放好,正准备装车运往市场销售;在菇房内,工人正小心翼翼地摘着平菇;菇房外,工人正有序地搅拌着发酵料、进行装袋并准备放入菇房发酵产菇。

  据了解,该食用菌种植场创建于2017年,占地面积约460平方米,主要种植平菇,年产量约12吨,年销售额约10万。场主黄秀燕是非雷村下辖自然村西坪村人,以往常年在外从事食用菌种植,就在2017年,得知家乡有转型鸡舍出租,她毅然返乡承包了这个荒废鸡舍,并创建了食用菌种植场。

  昔日充斥着饲料、粪便气味的鸡舍,如今已转型成种植食用菌的场所。“以前这里是养鸡的,但由于临近村庄、环保整治就停养了,听到鸡舍转型出租的消息,我马上承租下来,想的就是用来发展食用菌种植。”黄秀燕告诉笔者,之所以选择到非雷村种植食用菌,一方面是村庄昼夜温差较大,适合食用菌对环境温度和湿度的要求,另一方面是村里空气好、环境干净、远离禽畜、菇房通透性强,十分适合食用菌生长。

  据黄秀燕介绍,食用菌种植对周边环境有严格的要求,除了避免多人流进出菇房,在每一批菇接种前都必须要进行消毒处理。“菇房环境有要求,种植的养料也需要精心准备,而且是关键的一步。我们种植养料主要采用的是棉籽壳、玉米芯,接菌前要经过浸泡、研磨、蒸煮、高温消毒等步骤,接好菌种的菇包大概一周时长就可以开包等待出菇。”

  目前,黄秀燕的食用菌种植场聘请了两名村妇女务工,经过两年的摸索,种植场已形成技术成熟、销售途径多样化的格局。

  荒废鸡舍变身食用菌种植场,黄秀燕紧抓乡村振兴机遇,着力谱写了新时代女性创业致富的典型,同时,还带动了村民家门口就业。“每天近100块的工资,在这里工作比较方便,离家近,而且时间比较自由。”在种植场工作的西坪村民罗秀英告诉笔者,为了照顾家庭,她不能外出打工,以往没有固定收入,如今在种植场务工,每个月都有了稳定的收入。

  “现在菇房日均产量约150斤到200斤,批发价格跟蔬菜一样要视市场而定。”黄秀燕说,下一步,她将着力扩大种植规模和提高种植产量,不断促进种植场规模发展的同时,期待有更多的农民加入种植,并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梁桂婵摄影报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