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地标农产 广东肇庆创新推

农业技术 2019-05-23 16:4814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怀集县是广东省内地标产品种类最多的县,拥有6个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批通过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效率和水平,人行肇庆中支积极引导怀集县金融机构以金融支持地方特色产业为着力点,创新推出一系列“地标产品贷”,其以信用贷为主、政府增信担保方式为辅,贷款利率低于一般消费贷款或生产经营贷款。随着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建设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肇庆中支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地标产品贷”模式,并积极复制和推广至全市各县区。

  “工厂现在发展规模这么大,放在一年前我根本想象不到!”广东肇庆怀集县广华竹业有限公司的企业主蔡尚亮轻轻抚摸着刚加工好的钓鱼竿,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神情,“那场洽谈会真的是场‘及时雨’!”

  怀集县是我国厘竹的主产地,蔡尚亮从事厘竹制品加工销售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深知眼前这些不起眼的竹子是宝贝。“厘竹是公认的‘竹中之王’,弹性强、耐腐蚀,以前国际滑雪比赛都指定使用我们怀集厘竹制作的滑雪杆,但就是没钱扩大加工规模。”蔡尚亮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在怀集县试点,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抓手,积极与县政府和当地行业协会深入沟通,组织农企和银行开展银企洽谈会,由行业协会进行农户准入质量把关,向银行推荐优质农户。正是在洽谈会上,农业银行怀集县支行通过厘竹协会了解到蔡尚亮的情况,经贷前调查得知其个人信用良好,生产经营稳定,有一定的偿还能力。于是,该行为其量身设计“厘竹贷+生产经营贷款”组合产品,给予信贷支持53万元。蔡尚亮立即把贷款用于扩大厘竹加工规模,2018年经营收入达1428万元,净利润140多万元,带动村内就业32人,且其生产的高档钓鱼竿、滑雪杆远销到美国等地。

  目前,怀集县是广东省内地标产品种类最多的县,拥有6个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批通过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分别为“怀集茶杆竹(厘竹)”“汶朗蜜柚”“谭脉西瓜”“岗坪切粉”“新岗红茶”“桥头石山羊”。

  为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效率和水平,人行肇庆中支积极引导怀集县金融机构以金融支持地方特色产业为着力点,创新推出了“厘竹贷”“西瓜贷”“蜜柚贷”“切粉贷”等“地标产品贷”。

  据悉,“地标产品贷”以信用贷为主、政府增信担保方式为辅,授信额度可循环使用,有效期最长3年,单笔贷款期限为1年,贷款利率比一般消费贷款、生产经营贷款低。

  梁村镇谭脉西瓜种植大户梁喜元,原种植谭脉西瓜近100亩。西瓜一到成熟期,县内乃至珠三角的批发商就上门抢购,产品供不应求。人行肇庆中支通过产业协会了解到梁喜元的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推动银行到种植现场了解情况,并为梁喜元提供“谭脉西瓜贷”10万元。梁喜元在得到银行信贷支持后,又追加自筹资金投入,将西瓜种植面积扩大到200多亩,每亩产出西瓜4000多斤,一年产出两次,产量达800多吨,年产值320多万元,带动就业50多人。

  “现在的产量那么多,还是一下子被抢购完。我打算明年再扩种几十亩试试。”梁喜元笑着说。

  据了解,截至2019年4月23日,怀集县已发放地标产品贷款105笔,金额410万元。其中,“厘竹贷”46笔271万元,“西瓜贷”29笔83万元,“蜜柚贷”30笔56万元。

  此外,人行肇庆中支还引导怀集县银行机构参照“地标产品贷”运行模式,对非地标农产品000061)也推出了“果蔬贷”“农资贷”等贷款产品支持。截至2019年4月23日,成功发放了“果蔬贷”40笔312万元,“农资贷”19笔146万元。

  贷款不但解决了农企资金难题,还带动了农户参与的积极性。人行肇庆中支行长万剑韬表示,“‘地标产品贷’把基层央行的信息、资源和组织优势与银行基层网点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有机对接,找到并撬动农村创业带头人、技术能手等关键群体,帮助其将创办的企业、示范创建点做大做强,激发周边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实现共同增收致富。”以梁村镇谭脉西瓜为例,得益于贷款支持,谭脉西瓜产业进一步扩大。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末,梁村镇谭脉西瓜产业协会会员已从2017年的30名发展到42名,西瓜种植基地也从2017年的30个增加到38个,专业合作社2个,其中种植大户增加3户至23户,带动一般家庭种植户500多户,年产量超过25000吨。

  “现在的政府、银行确实为我们老百姓603883)做了不少实事,我也应该为家乡发展多出一份力。”梁喜元说。

  随着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建设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创新绿色支农金融产品的意义越发重要。“下一步,我行将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指导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加强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以及农业协会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探索创新‘地标产品贷’模式,并积极复制和推广至全市各县区,实现产品县域全覆盖。”万剑韬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