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互联网+农业+标准化”峪口禽业铸造家禽行业“

农业技术 2019-05-25 15:51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千龙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 傅昱佳)“过去养鸡靠经验,现在我们从种鸡生产、种蛋孵化到雏鸡运输等过程实现了智能控制、数据集成及共享,全面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 作为第九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峪口禽业”)以 “互联网+农业+标准化”的服务新模式,开启中国蛋鸡行业“快乐养鸡,轻松卖蛋”的新时代。

  5月19-26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主题,结合“5?20世界计量日”,组织开展2019年科技周系列活动。5月15日,记者提前走进平谷区特色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感受农业标准化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

  峪口禽业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历经四十年发展,跻身世界三大蛋鸡育种公司之列,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蛋鸡制种公司、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6月,峪口禽业被命名为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走进位于平谷区的峪口禽业生产车间,一排排鸡蛋被推入像集装箱一样的孵化器内,另一侧一只只刚被孵化的小鸡被送出“出雏器”,经过打疫苗、断喙等多道程序,小鸡最终被送往全国各地的蛋鸡养殖场,整个过程鲜少见到工人的身影。

  峪口禽业副总裁刘爱巧告诉记者,整个孵化车间是通过电脑系统对200台孵化器进行远程集中管理,通过设定参数,自动调节温度、湿度及预警功能。除个别程序需要人工外,整个过程基本都是由“机器人”完成,比如孵化前鸡蛋的检测,孵化至18天时的再次检验筛选等。

  此外,种鸡生产也已经实现智能化。从室内控温、消毒、喂食,到捡鸡蛋、鸡粪等工作,全部实现互联网自动化,坐在电脑控制室内,鸡舍生产情况一目了然。

  “传统的畜牧养殖占地面积大、管理落后、养殖效益低,粪污未经无害化处理,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峪口禽业的智能化系统不仅提升了养殖效率,还告别了污染源。”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养鸡行业也可以做出大文章。从蛋鸡品种培育到养殖场的数字化饲喂,从精准化的环境控制到整个运输过程的智能化控制,从前期的智能孵化到后期向养殖户推送标准化的科学养鸡服务方案,峪口禽业正在构建智慧蛋鸡线上线下一体化标准化服务模式。

  刘爱巧介绍称,根据数据处理中心抓取的最新数据,峪口禽业通过智慧蛋鸡APP为蛋鸡养殖者推送标准化的服务,比如今天进鸡,蛋鸡养殖者每周就会收到一个养殖预案,到21天该做什么免疫,到42天该换什么饲料,到42天鸡的体重该是多少了……,都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所在的区域不同,饲养的标准化养殖方案也是不同的。”

  线下数百家流动蛋鸡超市,根据线上服务需求,在线下组织现场鸡群免疫服务、疾病诊断服务、抗体监测服务等,为鸡群健康保驾护航。

  科学的养殖方法有效的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据介绍,京系列蛋鸡品种的生产指标和产品质量显著提升,父母代入舍鸡68周龄产合格种蛋数达260枚、全程死淘率降为9.0%、鸡白痢检测阳性率控制在2‰以下(国家标准3‰)、种蛋受精率平均达到94.5%、公母比例达到1:80-1:100,提升了蛋种鸡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2年10月26日,在北京市蛋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峪口禽业成立研究所,并自主培育出高产蛋鸡系列、特色蛋鸡系列、小型优质肉鸡系列等三大系列六个新配套系产品,推动建立技术标准95项。

  其中,京系列蛋鸡新配套系5个,十年累计推广45亿只,国内市场占有率50%,不仅让蛋鸡成为国内唯一一个不受国外控制的高产畜禽品种,改变了“洋鸡”一统中国蛋鸡江山的历史格局;而且让中国养殖户享受到了本土育种带来的实惠,只鸡产蛋比国外品种高1-1.5公斤,农户只鸡多增收7元以上,按照每个养殖户饲养5000只计算,户均增收35000元。

  小型优质肉鸡品种WOD168,成为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品种,开创了我国白羽肉鸡育种的先河。该配套系具备生产效率高、肉质鲜美、屠宰率高等优势,全程零用药,出栏前21天不免疫,只鸡成本节约1元,满足了消费者对优质、安全的禽肉的需求,一经推出就以良好的适应性和优异的生产性能深受养殖场(户)青睐,首年推广量达到4708万只,2019年全年销售合同签订量更是突破1亿只。

  自主育种技术的创新成果,牢牢支撑起国产品牌的脊梁,开启我国家禽自主育种新局面,从源头保障“蛋篮子、肉案子”供应,让中国13亿老百姓603883)都吃上放心鸡蛋和鸡肉。

  峪口禽业农业标准化发展并非个例,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了解到,从2002年开始北京市开始了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的建设,目前已建成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456家。截至2019年5月,北京市累计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475项,形成了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导,以地方标准为补充的北京市农业标准体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