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东贡椒嫁接苗种植技术

农业技术 2019-05-25 15:59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红花椒苗是芸香科花 椒属竹叶椒的一个变种[ 1] , 因原产于北盘江峡谷的顶坛片区而得名, 是在典型的喀斯特干热河谷经长期自然选择而形成的优 良地方青椒种质资源, 在贵州省贞丰县北盘江河谷地带的北盘江、平街 、者相 、白层等 4 个乡(镇)广为种植, 至今有600~700 年的历史。其种植经历了散种于房前屋后、田边地角以自食为主到商品化开发与环境改善 、脱贫致富相结合的规模化发展过程, 现为当地喀斯特石山区脆弱生态恢复与重建的主要经济树种。特殊的立地条件和小气候环境有利于顶坛 花椒优良品质的形成, 据贵州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对其取样进行平行测定, 得出其水分含量8 .14~ 8 .69,挥发油含量 10.34~10.95g/100 mL(比部颁标准高出 1 倍以上), 不挥发性***提取物5 .2 ~ 6 .08 。红花椒苗具有香味浓烈、油多味麻、“吃在口里, 麻在嘴上, 热在身上, 凉在心头” 等特点, 是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良产品, 连年供不应求。除省内的兴义、望谟 、册亨 、关岭、镇宁、遵义、罗甸等地有农民引种栽培外, 广西、四川、重庆、湖南等省外农民也进行引种栽培。为了避免盲目引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对红花椒苗的生物学特性、适生区域及繁育造林技术进行了总结与归纳, 以期为喀斯特地区生态恢复与重建提供参考。

  红花椒苗的生物学特性,红花椒苗系常绿灌木, 根据当地花椒种群相对稳定的形态、生长发育期及经济性状特征, 可分为大青椒、团椒、小青椒3个品种。大青椒植株高大, 可达 5 ~ 7 m , 枝叶生长茂盛, 秋梢挂果, 结果枝条多, 椒穗在果枝上呈团聚状, 果序较大,果柄短且着生紧密, 椒穗常生于果枝中下部, 椒穗大且果穗多, 产量高 ;晚熟 , 实生苗 4 年开始挂果, 结果期长达 17 ~ 18 年 ;性喜深厚 、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或壤土, 营养生长旺盛, 管理时要加大修剪强度。1 .2 团椒树型稍大, 一般株高 3 ~ 4 m , 冠幅大, 椒穗常着生于果枝端部, 致使果枝下垂, 椒穗稍大且果穗少;早熟, 实生苗3年开始挂果, 结果期达 12 年 ;耐旱, 适生于中等肥力的壤土;果皮含油丰富 , 香麻味足, 为品 质较好的品种, 唯挂果率低, 产量较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