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身残志坚自主创业 为残疾人编织就业梦

农业技术 2019-05-25 16:01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走进遂溪县江洪振兴养猪场,宽敞的猪舍,整洁的室内环境以及合理的区域规划,已具备一定的标准化、规模化。“现在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市场需求量大。之前有客商来订购,这一批猪马上就可以出栏销售了,收益也还不错。”该养猪场老板陈日生说。他是遂溪县江洪振兴公司的经理,还是一名肢残二级残疾人。陈日生身残志坚,艰苦创业,凭借着一股“闯劲”,走出了一条致富路,还带动其他残疾人一起创业就业,为残疾人编织就业梦,成为远近闻名的残疾人创业模范。

  陈日生,今年52岁,出生在遂溪县江洪镇江洪肚村的贫苦农民家,小时候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残疾。

  虽身有残疾,但他自强不息。2004年6月,他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筹资20万元,建办“遂溪县江洪振兴养猪场”,凭借着深入的市场调研以及丰富的养殖技术,生意越来越红火,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谈起为何建养猪场,陈日生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对于肉的需求也日益加大,特别是绿色、健康和安全的肉类需求更大。而且我多次去市场调研过,也了解到周围群众的想法。”

  在建办养猪场的过程中,陈日生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经受了不少的辛酸苦辣。他要到各地选购建筑材料,在工地看工管工、验收质量。近几年经过多次扩建,养猪场目前面积有20多亩,存栏量2000多头,出栏量3000多头,总资产500多万元。“猪价有高低,今年一头猪利润200多元。”陈日生告诉记者。

  此外,陈日生不但坚持每年组织带领员工参加学习市残联及其他养猪合作社举办的养猪专业培训班,而且他经常购买有关科学养猪技术资料自学,不断学习养猪知识,提高科学养猪技术。“养猪学问大,养猪温度、空气湿度、圈养密度和防疫力度等都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这样才能养好猪。”陈日生说。

  为了确保饲料质量,节省养殖业成本,陈日生想到了自办自销饲料加工厂。从2006年6月开始筹办饲料加工厂,经过二个月努力,一间日产1吨饲料的加工厂建成投产。

  “虽然投产,但当时工人们不熟悉整套加工操作技术,机械设备运转总是出现故障,产品质量不合格,造成一定经济损失。”陈日生说。为此,他迎难而上,踏遍全市比较先进的饲料加工厂,登门虚心请教,有时还硬着脸皮“偷师”。有一次为了攻克技术难关,他在压缩机前,连续测验操作6个多小时,累得腰酸背痛,经过反复测验改进,饲料加工厂得以顺利生产,有效保障猪场的饲料供求,大大节省饲养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同时,他将全部精力投到效益管理上来,依据多年养猪经验,他认为猪场要闯出高效益,主要取决于三个主要环节:一是母猪的多胎率,二是小猪的成活率,三是实现场内安全无大疫情。其中,陈日生特别注重抓好小猪成活率。

  2013年9月陈日生组织6个残疾人,合股联办“遂溪县江洪自强水产品加工场”,主营收购、加工、批发零销水产品。既为残疾人创业提供了平台,也为残疾人就业创造了机会。

  2016年,他又出资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与江洪镇20名残疾人兄弟一起创办了江洪残疾人养牛合作社,为当地残疾人打开一条创业致富之路。

  目前,养牛合作社已实行现代化养殖,存栏48头牛,总投入60多万元,面积30多亩。此外,在2017年,陈日生申报“江洪残疾人养牛合作社”项目获得当年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总决赛团队组助残类银奖,大大鼓舞了残疾人兄弟的创业信心。

  虽然已创办养猪场、养牛合作社、饲料加工厂和水产品加工厂,但陈日生继续创业的热情不减。他还建办建筑钢材门市部、包地种植桉树等。据了解,建筑钢材门市部建材销售1100吨,资产460多万元。瓷砖营销尤为突出,年收入60多万元;包地种植桉树100多亩,收益达30多万元;种植葛薯、冬瓜68亩,年收入17万元。

  创业期间,陈日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他创办企业解决了30多名劳动力以及残疾人劳动力,捐资修路办学10多万元。“我致富了,但不能忘记还没有脱贫的父老乡亲,特别是困难残疾人。这些年国家政策对我们支持力度大,各级政府和残联也高度重视我们的生产生活,而且这些年湛江发展迅速,市场前景好,这对我们创业也有了很大帮助。”陈日生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