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返乡创业者给中国河套农村带回高端果蔬

农业技术 2019-05-25 16:131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5日电(记者于嘉、李云平)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先锋镇公庙村一栋樱桃番茄大棚里,挤满了学习种植技术的村民。从种植工具使用,到行间距把控,再到幼苗移栽,技术人员耐心地教,村民们用心地学。

  “前些天合作社刚成立,大伙儿听说我们主要种植高端水果,觉得新鲜,每天都有很多人来一探究竟。”返乡创办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赵峰说。

  乌拉特前旗位于巴彦淖尔市东南部、黄河北岸、河套平原东端。多年来,当地农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和葵花等作物。“农产品同质化问题越来越严重,乡亲们增收受到影响。”赵峰提起回乡创业的初衷时说,他想通过引进、培育和种植高端特色果蔬等农副产品,提高农民收入。

  说起赵峰,不少村民很佩服。1996年,赵峰初中毕业后离开家乡,到北京打拼创业,水果贸易越做越大,从起初的销售员,成长为近百人团队的管理者。

  “我回村创业,是被驻村的真诚打动了。”赵峰说,搞特色种植的想法源于先锋镇公庙村驻村尚剑的多次电话沟通。

  公庙村是先锋镇的一个贫困村。全村常住人口3500人,贫困人口65户、124人,人均耕地10余亩。

  2018年5月,刚上任的驻村尚剑在走访中得知,村里“有出息的娃娃”赵峰在北京发展得不错,就与赵峰通了多次电话,说服赵峰回乡看看创业环境,带领大伙儿致富。

  在多次沟通中,赵峰也有了一些想法:把高端果蔬引进家乡种植。由于没有多少农事经验,赵峰开始寻找高端果蔬种植专家,为回乡创业做好技术准备。2018年底,赵峰通过生意伙伴介绍,认识了毕业于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的农业专家黄星叡,并请黄星叡来村里考察、指导。

  这几天正在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的黄星叡表示,当地土壤、光照、空气、水源等符合部分高端水果种植条件,特别是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水果糖分的积累。

  合作社首批推广的示范种植园区内,已经种上了樱桃番茄、日本网纹瓜、巴西蜜瓜等13个品种的特色高端果蔬。

  “以前没见过这样的种植形式,也没接触过这些新品种。”村书记边挨锁感慨地说,“通过学习,思路开阔了许多。”

  近年来,先锋镇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把发展枸杞、辣椒、甜瓜等特色种植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手段,当地通过技术指导、示范带动等方式,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引导农民探索出一条特色种植增收之路。

  “赵峰带领的合作社将在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产品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先锋镇副镇长王飞说。

  据赵峰介绍,目前,合作社已投资800多万元,承包种植基地350亩,建设日光温室120栋,并建设配套标准的冷库、分选流水线和加工场地,吸纳村民入股30多户、100余人,免费为10户精准扶贫户、低保户、丧失劳动力的残疾户赠送股份。

  赵峰以樱桃番茄为例,给村民们算了一笔账,根据樱桃番茄测产情况,去除成本后,一年的亩均收入可达3万元。

  “市里正打造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输出基地,现在发展高端特色种植正合时宜。”参股村民郝智超说。

  赵峰还希望,未来5年,合作社以公庙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镇发展特色高端果蔬种植,逐步形成万亩高品质果蔬产业基地,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