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蔬菜种植助贫困户“葱”出贫困

农业技术 2019-05-26 17:201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看着脑子有些迟钝又体弱多病的老伴,连营大叔心里没着没落,觉得日子看不见一点儿光亮。连营大叔看好大葱市场,好管理,就主打大葱。“连营身残志坚,不落人后,总觉得穷不是啥光荣的事儿。连营大叔坚定的话语里透着满满的感激。

  驻马店网讯(本网记者田瑞德通讯员孙克峻苏铁流)5月22日上午,记者见到连营大叔是在他家的大棚里,彼时他正跟杨占炯一起查看大葱的长势。

  “这个大棚种的都是大葱。这季是分葱。旁边的空地已经整好,这一片马上育第二季分葱。剩下的跟葱已经卖出去的空地这两天我就撒上小钢葱。小钢葱长得快,不容易倒,连种带收俩月就换成钱了。6月里再育第三季分葱,9月就管全部栽上了。北边咱还有个大棚,比这块地还大些,现在种的空心菜、酥瓜、西瓜、苦瓜。我自己留的打骨朵葱种子等收麦的时候往瓜地里一撒,瓜卖完了,葱也长成了。葱卖完了就全部种上生菜。一年下来,这两块地两三万块钱儿松松哩”一谈起种菜,连营大叔就刹不住话闸,满脸喜色、滔滔不绝。

  连营大叔是平舆县古槐街道小刘社区官路沿徐庄20组居民,今年56岁,家里就他和老伴俩人。年轻时特别能干,90年代就干蔬菜大棚,后来又出去干建筑,都是一把好手。

  2015年,他在工地干活时,从房上摔下来,花去20多万,命好歹保住了,腿却瘸了,成了二级残疾。用老少爷们的话说:连营这一摔又回到解放前了。看着脑子有些迟钝又体弱多病的老伴,连营大叔心里没着没落,觉得日子看不见一点儿光亮。

  2017年,小刘社区被纳入扶贫范围。年底,连营大叔家被识别为贫困户,成了街道党工委书记韩建民的帮扶户。韩书记多次到连营大叔家走访,和驻村责任组成员深入研究后鼓励连营大叔发挥种菜的优势,拿出当年的干劲。连营大叔不服输的劲头再次被点燃,在韩建民书记和扶贫干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很快支起蔬菜大棚。连营大叔看好大葱市场,好管理,就主打大葱。老两口白天侍弄这亩把菜地,晚上数着当日的进账,越干越有劲儿。2018年底,夫妻俩又支起两个大棚,干得风生水起。“这一片是帮一个侄儿育的葱秧子,他想跟着我种菜哩。”连营大叔指着几沟葱秧,微笑里透着一点点小骄傲。

  “连营身残志坚,不落人后,总觉得穷不是啥光荣的事儿。老两口除了辛勤种菜,保洁员工作也做得特别好。平常扶贫上有啥活动都积极参加,创业先锋、美丽庭院的流动红旗都到他家住好几回了。”驻村杨占炯一句话,逗得大家都笑起来。

  “不是扶贫我都不知道日子还管过恁有滋味儿。韩书记跟杨书记一帮人成天给俺鼓劲儿,帮俺安排公益岗位儿,扶持俺种菜,给俺家老婆子办慢性病卡,房子给俺修得好好哩。村里把水、电、路通到家,电视机送到家。俺领着补贴,拿着分红。这心里暖和着哩!可手心老是朝上,总过意不去,也不是个常法儿。咱得好好干,有多大能耐使多大劲儿!好日子在后头哩!”连营大叔坚定的话语里透着满满的感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