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农村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已承担中央部署改

农业技术 2019-05-29 14:38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汪亚)农业农村部27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进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阳在会上表示,初步统计,从2011年以来,农村改革试验区共有144项试验成果,在省部级以上文件的制定或者是国家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过程中得到了体现,几乎含括了农村改革的所有领域。

  据了解,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于2009年启动,截至目前,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中央部署的改革试验任务有226批次,基本覆盖了农村改革各个领域。

  农村改革试验区既然是一个试点试验的综合平台,那么这个平台这些年为农村试点试验探索了哪些路子,提供了哪些经验?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农村改革试验区启动以来,通过改革试验,推动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为农村改革的全面深化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为全局性的改革提供了实践示范。从各地试验区改革探索来看,试验区着眼于解决一些突出的体制机制的弊端和现实问题,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在这一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为面上的改革提供了可以学习、可以借鉴的制度成果。多年来农村改革试验区为面上的改革提供了许多成果,这些成果先后转化为了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的条文。据初步统计,从2011年以来,试验区共有144项试验成果,在省部级以上文件的制定或者是国家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过程中得到了体现,几乎含括了农村改革的所有领域。

  三是为“三农”理论的创新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例,一些试验区探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的股权继承、转让、底押等方面的试验,拓展了农村现代产权制度的框架,丰富了农村产权理论的内涵。这些建立在改革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指导、深化、相关领域的改革方面更接地气,更具有针对性,同时也更有生命力。

  四是为深化农村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方法。经过近年来持续探索实践,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初步形成了由中央明确授权、部门加强指导、各方支持配合、基层大胆创新的工作机制,为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特别是农村改革试验区创造性的推出的对比试验、第三方评估、案例总结推广等,这些方法推动农村改革形成了鼓励创新、紧张有序、充满活力、干事创业的改革试验氛围,推动了各地试验任务的落地,确保改有所成、改有所进。

  对于未来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发展,赵阳表示,今后将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不断拓展试验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单向试验向综合试验转变,提高试验的综合性、系统性。二是强化试验成果的提炼和转化。三是鼓励地方大胆探索,尊重地方自主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