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石家庄市全面推广运用农业科技让农业变得更加

农业技术 2019-05-29 14:48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眼下,即将进入小麦收获的关键期。在栾城区,小麦的多个管理的重要环节都有植保无人机大显身手,成为小麦“一喷多防”“一喷三防”的主角。目前,石家庄市80%以上的农民告别背上的打药筒,用上了高科技产品。

  党的十九大提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记者通过走访石家庄市多个县(市、区)了解到,一系列高科技农机具和多种农业新技术、新实验在田野间大显身手。以往“看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在多种科学技术手段的帮助下,变得智能化、科学化。

  在赵县姚家庄村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合作社的农田里,可以看到,该合作社通过卫星导航系统,控制玉米智能精量播种机进行播种、平整土地、精准变量施肥等多项作业,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播种效率。

  在加强科技与农机具结合运用的同时,近年来石家庄市还加大了多种农作物品种的培育推广和集成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力度。良种良法配套应用,才能最大程度发挥科技威力。2019年石家庄市农技推广工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按照全市“一体两翼”农业农村工作总布局,在宣传普及常规技术的基础上,重点搞好10项新技术试验和10项成熟技术示范推广,全面推进农技推广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小麦的管理过程中,石家庄市推广的优质强筋小麦技术,明显优化了小麦品种结构,促进了小麦提质增效。在蔬菜种植中,重点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减药增效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安全提质技术、机械化轻简化栽培技术等十大技术,促进蔬菜根系生长、提高抵抗力和产品品质使得蔬菜产业提质增效。此外,在农作物种植中,石家庄市还推广实施设施蔬菜地连作障碍改良、土壤调理与修复、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实现成本节约。

  新品种的培育和多种新技术的试验与推广相结合,使得石家庄市农业实现节约、绿色、高效生产并明显提高了农作物的质量。

  针对基层农技推广体制,石家庄市率先推广建立了区域站、县办县管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目前,全市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已经覆盖粮食主要产区,加速了技术进村入户到田进程,今春以来全市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农业科技进步率达到59%、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为99%,分别高出全省平均值2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0.98%,高出全省平均值13.78个百分点,保持全省领先。(记者岳金宏 见习记者李坤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