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老黨員二十年養豬技術無私傳授眾鄉親

农业技术 2019-05-29 14:4913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年過六旬的老黨員馬龍之,在靠養豬致富后,將自己的養豬知識教給貧困戶,並無償給貧困戶提供豬崽,帶領本鎮50多戶貧困家庭走上致富路。

  馬龍之是賓陽縣陳平鎮和平村委燈盞村人。他自1993年開始飼養肉豬,經過20多年經驗積累,熟練地掌握了一套過硬的養豬和豬病防治技術。

  野豬肉肉質鮮美,脂肪含量低,烹飪得當是一道佳肴,受到市場熱捧,野豬肉的市場價格非常高。由於近年來國家禁止捕獵野豬,市民的餐桌上根本看不到野豬肉的蹤影。如何培育出方便養殖又不觸犯國家法律的特種野豬,成為養豬大戶馬龍之常思考的問題。

  2011年,馬龍之萌生了用普通母豬與野豬雜交養殖二代野豬的想法,並付諸行動。一開始,過程並不順利,因為野豬性情凶悍,經常撕咬家豬,根本達不到效果。遭遇多次失敗的馬龍之毫不氣餒,耐心計算野豬的發情期,讓野豬逐漸接受了家豬,順利讓家豬懷上了豬崽。經過七八年的努力,如今馬龍之在自家承包的50畝山上養殖了大小特種野豬100多頭,其中幾頭養了4∼5年的體重有150∼200公斤,30多頭養了一年半以上的體重有50公斤以上,小豬有70多頭。市場上這些特種野豬肉的價格為三四十元一斤。通過養殖特種野豬和普通肉豬,馬龍之的年收入達到十幾萬元,成了遠近聞名的致富能手。

  富起來后馬龍之認為,一個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起來,才算真的富。他通過農戶+基地+品牌的模式,為貧困戶提供特種野豬的豬崽,並把自己的養殖技術教給貧困戶,同時無償為貧困戶養殖的特種野豬治病。在他的帶動下,陳平鎮義平村委的貧困戶莫志勇,通過養殖特種野豬,不僅成功摘掉貧困戶的“帽子”,去年還在縣城買了商品房,全家人日子過得紅紅火火。在馬龍之的幫助下,全鎮50多戶困難戶通過養殖特種野豬,成功脫貧致富。

  今年10月,燈盞村在陳平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過多方籌集資金建起了黑香豬養殖豬欄,估計每年可以出欄2000頭黑香豬。更多的村民盼望在馬龍之的帶動下,通過發展特色養殖早日走上致富道路。(記者韋東 通訊員李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