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为绿色农业提供高效肥料

农业技术 2019-05-29 14:511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那么,企业该如何将农业绿色发展与化肥产业相结合,打造真正的绿色农业生态环境?近日,记者采访了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旭。

  刘兴旭:我国的化肥利用率只有35%,提高化肥利用率是心连心义不容辞的责任。心连心将在以下三方面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化肥利用率。

  一是搭建创新研发平台,通过对新型高效肥料和施肥技术的研究,提高化肥利用率。心连心建立了中国氮肥工业(心连心)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定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新疆水肥一体化研究中心,并与中科院、农科院等科研院校战略合作。今年我们又联合中国农大、河南农大共同成立了氮肥高效利用创新平台。

  二是大力研发新型高效肥。一方面,心连心加大对现有高效产品(腐植酸尿素、控失尿素、控失复合肥等)的研发工作,研究其释放机理、作物增产节肥机理、作物品质提升机理等,明确产品在不同区域、不同作物上的科学施用技术方案,并对现有产品升级改造,推广新型高效氮肥。另一方面,我们与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长期合作,重点研发系列作物专用肥、套餐肥,研究主要作物的配肥技术,通过区域“大配方”专用肥和田块“小配方”智能配肥相结合,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让农民精准施肥。

  三是创新营销模式,建立农化服务体系。为加快推广高效肥料,把科学施肥落到实处,探索建立具有心连心特色的营销服务体系,打造“研、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平台,心连心加强集“智能配肥站+化验室+营销大数据平台”为一体的高效农业服务中心建设,从测土化验开始,到专家配方、精准施肥、种植指导,通过对当地土壤和作物的深入研究,为农户提供精准服务,提高化肥的施用效果。

  刘兴旭:心连心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研究土壤和作物营养,实施差异化战略,大力发展高效肥。我们在自主研发聚能网尿素的基础上,又和中科院战略合作,共同研发了具国家专利技术的内置型控释肥,使氮肥利用率提高了近20%,显著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此外,心连心还研发了腐植酸尿素,不仅可改良土壤,还可改善作物品质,已受到市场广泛好评。

  记者:面对目前的环保新常态,心连心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实现绿色环保、节能减排?

  刘兴旭:变废为宝是心连心在循环经济概念中得到的启示。我们已经成立了心连心深冷能源公司,将氮肥生产过程中放空废气进行回收、分离,CO2气体加工成食品级CO2。该公司已成为华中地区产能最大、国内唯一一家同时供应可口可乐7家生产工厂的液体CO2生产基地,并在新三板上市。

  此外,心连心综合能耗在全国以煤为原料的合成氨企业中排名第一,连续七年被评定为合成氨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心连心多项节能开发设计在全国同行业推广,带动行业每年节约大量生产成本。

  心连心还加大治理力度,在国家要求的最低排放标准的基础上,制定更加严格的企业内控标准,比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还要低30%~50%。“十三五”以来,心连心污染物排放量下降60%以上。

  日前,中国石化湖北化肥公司完成智能化管线本体、附属设施、介质、压力等数据完整性和准确性检查,未发现占压及第三方施工事件,启动应急事件模拟演练方案编制工作,深化智能化管线系统应用迈出坚实一步。

  ——腐植酸营养效素与化肥工业转型高峰论坛侧记5月24日,以“优化土肥结构,促进农业发展”为主题的腐植酸营养效素与化肥工业转型高峰论坛在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数位行业专家、腐...

  近日,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批720吨61%磷酸二铵发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填补了在该地市场的空白。这是安徽六国化肥首次进入西藏市场。

  全体会员单位、有关企事业单位:2019年中央1号文件发出号令,“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这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的历史性举措,其中水溶肥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腐植酸水溶肥更是锦上添花。今年....

  日前,中国石化湖北化肥公司制订进一步深化应用创新创效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坚持价值引领和问题导向,提升数据质量,优化流程应用,以两化融合推动转型发展、组织变革和管理创新。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湖北化肥公司聚焦提质增效目标,积极拓展零价值物资管理,盘活闲置库存物资。1~4月,该公司废旧物资处置增效466万元,完成全年挖潜目标的103.59%。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