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数据为莱西农业装“数据大脑” 打造智慧农业

农业技术 2019-05-29 14:5910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青岛新闻网3月15日讯 (记者 李倍)作为青岛市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之一,莱西农业大数据中心自启动以来备受市民关注。大数据中心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要素,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通过和布瑞克农信集团合作,着力打造农业大数据平台、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和跨境电商产业平台,形成以农业大数据为核心的县域智慧农业生态圈。

  据了解,莱西农业大数据中心是将农业农村的各项数据整合、调研、监测后,再与全国乃至全球的涉农产业数据、科技数据、市场数据交叉对比,进行多维度的分析,形成的数据体系直接提供给农户做参考。

  布瑞克农信集团执行总裁黄桂恒介绍说:“比如莱西是胡萝卜的主产区,大数据中心会从产业宏观层面,对胡萝卜的市场有整体的监控和判断,包括胡萝卜的市场分布、供求、价格波动周期等,都会给出有分析依据的产业预警。同时,对于胡萝卜的滞销原因,行业风险等也会提早做出判断,给莱西的胡萝卜产业做出引领式的规划指导,让莱西的胡萝卜在市场滞销时也能卖出去,而在市场行情好时,会卖的更好。”

  据了解,依托在地研讨会,形成莱西农户及合作社、农业大数据平台、农业领域专家三方的直接互动,摸清农户真实需求,输出最新农业技术、市场渠道对接、新型农业模式等方面的产业报告。让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农业产业化,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目前莱西市已经有60多家经营主体主动加入了大数据平台,这些农产大户会将自己产品的相关信息、产品特点汇聚起来,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网上销售,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大数据中心有自己的采样调查计划,莱西近200家农业企业、合作社都会提供产品详细信息,再与政府数据进行交叉对比验证,得出来的数据确保真实有效。”黄桂恒说,现在农业部和不少科研院校也会参考大数据中心提供的农业数据。

  “莱西农业大数据中心是要将产业化经营的农户、农业合作社等规模化,帮助其在信息收集和判断上更加专业化,从而使其经营规模更大,收益更高,毕竟农业能够赚钱了才能吸引人才,才能留得住人才。”黄桂恒说。

  目前,大数据中心作为莱西的“农业数据大脑”,将实现政府、市场、生产之间涉农数据互通共享、监测预警,提升莱西农业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大数据中心在莱西试点成功后将打造标杆产业,下一步也将辐射周边地区,进行智慧化农业的进一步推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