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特聘农技员”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农业技术 2019-04-17 18:53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社石家庄3月27日电(记者刘桃熊)初春时节,河北任县广大菜农陆续投入农业生产,大棚内一派忙碌景象。然而,董志军并未像往常一样去大棚里查看农户的蔬菜长势,而是坐在桌子前写写画画。原来,他正在准备新一年的蔬菜种植管理培训计划。

  董志军是任县任城镇于家屯村的农民,从小对土地有特殊感情。由于爱钻研、爱琢磨,董志军种的庄稼总比别人收成好,种的蔬菜也是绿油油的,附近的菜农经常向他取经。因此,县农业部门给了他一个新身份——特聘农技员。

  去年11月,任县开始试行农技推广特聘计划,从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技术骨干和农业科研教学单位中的科技人员中公开招募。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定5人作为特聘农技员上岗。

  说起特聘农技员,于家屯村菜农于彦辰竖起了大拇指。于彦辰去年种了两棚西红柿,可是出苗率低、品相大不如前,他急得团团转。董志军了解情况后,建议他采用育苗基质育苗。用育苗基质后,效果很快显现,西红柿出苗全、长势好,还省工省力,每个棚平均增产3000斤。

  除了特聘农技员,任县还有一支65人的指导员队伍。这65名指导员都是通过考核考试在农业农村局下属事业单位中遴选出来的,他们与全县筛选出来的65家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签订了帮扶和服务协议,对其实行一对一帮扶。

  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孙云平说,乡土人才长期在生产一线,他们的技术经验更接地气更容易被农户接受学习。今年,任县将继续加强县乡农技人员素质提升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农技人员外出学习,使农技推广方法更多样、效果更明显,打通农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农技指导人员指导农户达1600人次,解决农业技术难题600多个。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