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技培训也要“与时俱进”

农业技术 2019-05-31 14:42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笔者在一些乡村走访时,与村民聊起农业科技培训的话题时,一些村民说,农技培训的确帮了村民很大的忙,使广大村民通过培训掌握了科学种田、科学养殖的技术,实现家庭经济增收。但农技培训不能老是停留在几年前的培训项目上,年年老一套,应该“与时俱进”,要多传授一些“新知识”。笔者听了,觉得村民们的话不无道理。

  眼下,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各项工作都要与时俱进。尤其是在各地农村,随着广大村民调整种养殖结构,农业科技知识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一些传统的种养殖技术知识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现有的新科技、高科技,因而农业科技培训也必须要有“新知识”,这样才能适应新品种、新技术的要求,才能在科学种田、科学养殖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更好地服务“三农”,实现农民家庭经济持续增产增收。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各地的农业部门在农业科技培训方面往往停滞不前,一些培训的专家平时也不注重加强自身学习,年年“吃老本”,每年组织的科技培训都是“老一套”,不是按照PPT照本宣科胡乱讲一遍,就是发放重复的资料或光碟,或者干脆把展板一摆,让村民自己去看,根本不管村民在培训中有没有收到效果。加之,一些组织者把每年的科技培训当成一项“任务”,致使每年的培训不但单调、乏味,而且也无效果,因而很多村民对此都不感兴趣,有的村民甚至一听说有培训就躲得远远地。

  因此,笔者以为,农业科技培训要想实实在在地服务于“三农”,这就需要我们的农业部门要立足三农,把服务三农作为自己工作的职责。因而,在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的时候,要学会“与时俱进”,要多些“新知识”,要根据村民对种养殖的需求,把最新的农业科技知识传授给广大村民,让广大村民通过培训真正感受到新科技、高科技带来的实惠,从而使广大村民实现家庭经济持续增产增收,真正走上奔小康的发家致富之路。(叶金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