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播撒希望种子培育领军人才 ——湖州农民学院培

农业技术 2019-05-31 14:48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邱勤林是浙江省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的一名普通农民,也是湖州市农民学院的在读大学生。他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一个45岁的普通农民还能上大学。正是靠着从学校里学到的专业知识,他建起了占地380亩的蔬果园,成立了源升泰农民专业合作社,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在湖州市的乡村田野,像邱勤林这样的农民大学生还有很多。从2010年起,湖州市创办了全国首个地市级农民学院湖州农民学院,培养高素质的农民大学生。如今4年过去,这些农民大学生大多成为了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不仅拥有自己的产业基地,更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随着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我们国家提出要通过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作为一家地市级的职业技术学院,我们也一直在思考,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发挥我们的作用。”回忆起创办农民学院的初衷,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农民学院院长沈琪芳感触良多,“我们认为,要做好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工作,就必须要建立一所综合职能强、相对独立性大、教育形式科学合理的农民学院。”

  2010年4月,由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州市农办、浙江大学联合发起的湖州市农民学院正式创办,而它也成为了全国首家地市级的农民学院。与一般的农民培训机构相比,这个专门面向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育的农民学院一开始便建立健全了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凸显顶层设计的优势和特色。

  “首先,我们在管理体制上实行的是管委会领导下的院务会议负责制。”沈琪芳告诉记者,农民学院管委会主任由市委、市政府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担当,市农办、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大学农生环学部为副主任单位,市组织部、宣传部、财政局、农业局、林业局、教育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她解释说:“做农民培训可不能单靠一个部门,必须要整合多方力量。而这样的管理体制,实现了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有利于我们农民培训工作的开展。”

  与此同时,湖州市财政加大投入,按照日常运转经费、项目经费、农民学院学费三大类给予学院补助,4年来共投入经费近400万元。而作为主办方的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则通过减免学费的方式,让利于农民学员,至今已让利90多万元。采访中,邱勤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农民如果要念完专科,一共要6000元学费,这其中,政府承担了3000元,学院承担了近2000元,我们个人只要出1000元左右,就能完成所有课程。有学上,有学历拿,花钱少,多好的事。”

  管理机制有创新,资金投入有保障,在办学理念上,湖州农民学院更是动了不少脑筋。除了依托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大学外,农民学院还建立分院、设立教学点,目前市直属教学点累计达到了10个,充分满足农民学员就近学习的需求。而在办学定位上,学院依托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对接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需求,制定了“学历+技能+创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湖州市农办副主任、湖州农民学院副院长姚红健说:“我们希望通过建立农民学院,搭建起一个培育职业农民的全新平台,真正培养出我们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农村领军人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