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凯里旁海镇:春耕时节种姜忙 种下致富新希望

农业技术 2019-04-17 19:0412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风和日丽,春阳高照,翻土、播种、盖膜……田间地头里,一派“农事催人忙”的热闹景象,这正是旁海镇姜农们在自家地里忙着整理土地,埋种施肥,生姜种植的好时节,他们正种下一年的期盼和脱贫致富的“希望”。

  特色小黄姜作为旁海镇传统经济作物之一,在该镇已有多年的种植历史,由于保持原始种植栽培方法,主要栽培技术一般采用净作,使得旁海镇生产的小黄姜品质优良,姜油含量高,味道辣香可口,十分畅销。

  “我们祖辈传下来的原始种植方法,种出来的姜味浓,但如果遇到姜瘟病,一年都没有收成了,现在政府请专家来给我们培训,从姜种种下去开始就开始预防,病害也少了,产量更高了,收入也增加了。”正在自家姜地里播种的姜农张仁勇乐呵呵地说道。

  为了进一步帮助广大姜农解决病害困扰,提高产量,增加经济收入。该镇结合生养种植发展实际,除了大力开展农技培训外,还通过不断加强与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合作,对本地小黄姜品种进行提纯复壮,培育脱毒姜苗,为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同时,还加大引种力度,引进外地优质高产品种进行试验示范,筛选出适宜品种推广种植,逐步提高姜农生姜种植产量。

  技术提升了、产量提高了、品质提高了、品牌打响了、销路自然也不愁了。旁海镇素有“姜村蒜寨”之称,因品质上乘,香味浓郁,旁海生姜多年来享有一定声誉。“旁海的生姜一收上来就马上被各种蔬菜分销商订完,现在连本地市场都不够卖,就只有从外地调货来补充。”在凯里市银田物流园经营生姜销售批发的种销大户杨万强告诉笔者。

  近年来,旁海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引向深入,结合发展实际,发展种植了5000余亩生姜,在3个生姜主产区分别成立种植合作社,并成立村级工贸公司,通过示范基地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以及政策扶持和引导,极大地调动了旁海镇姜农从事生姜种植的积极性。

  目前,旁海镇健全完善生姜产业链,不断提升生姜产品加工附加值,通过推行精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不断激发产业活力,让广大姜农们的腰包不断地鼓了起来。(通讯员 吴丽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