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石家庄日报社数字报

农业技术 2019-04-17 19:06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平山县第二中学和北冶小学是市委、市政府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重点项目学校,2014年,两所学校成为石外集团山区学校帮扶十年计划中的一部分。四年多来,两所学校的教师们在石外集团的帮扶下成长迅速,为学校教育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贾秋利是平山县第二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五年前,平山二中拔地而起,有着多年教龄的贾秋利和32名教师作为二中首批教师调到这所新建学校。

  “虽说是新建学校,但基础设施、教学设备都不完善,学生基础差、底子薄,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教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这就是当时的平山二中留给贾秋利的最初印象。

  面对如此困境,无论是校领导班子,还是任课老师都很茫然。这样的学校怎么办,最终会办成什么样子,一切没有答案。

  2014年,石外集团与平山二中签订十年合作帮扶协议,随后启动“种子教师培养计划”,为二中培养教师骨干,贾秋利有幸成为其中的一粒“种子”。她与石外集团优秀教师马德强老师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象。

  “我问马老师:二中学生基础差、底子薄,怎样进行培优提高?马老师就给我出点子、想办法,方法都很具体。他让我重视基础能力的培养、重视心理疏导,有原则、有目标、有方法,还要关注个体差异。”

  在马德强的帮助下,贾秋利心中有了底。她去聆听马德强讲课,在课堂上,贾秋利真正体会到了石外集团四环节课堂的科学性和高效性。在实际操作中,贾秋利会把自己的每一次尝试与马德强探讨,马德强不厌其烦地给予她指导。他们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沟通,对教学版本和教学内容反复探讨,从题目到方法,甚至讲解过程中如何进行小组合作、对学生如何进行引导,马德强都会具体指点。课程完成后,贾秋利还会跟马德强讲心得谈体会,解疑惑之处,马德强依然悉心指导,从不厌烦。

  四年多的帮扶中,贾秋利迅速成长,多项教学成果获得市级奖项,先后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省特级教师,成为平山二中教师中的骨干。她不仅将石外集团“四自主·四环节”教学模式融合到自己课堂教学中,还研究出了适合二中实际的“三案五步”教学法,在全校广泛推广。

  作为平山县内的另一所帮扶学校,北冶小学的师资力量同样得到石外集团的帮扶,教师王潇就是“种子教师培养计划”中的一个,她与石外集团优秀教师吕菲结成了对子。

  王潇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然而在学校却是一位英语教师,她觉得自己教学没经验,担心吕菲不愿意教她。然而,第一次见面这个顾虑就彻底打消了。

  得知王潇的本专业是会计学后,吕菲给王潇列了一个学习书单,并且向她推荐了一系列的学习软件,鼓励她勤学习。之后的帮扶日子里,吕菲与王潇开展了多次互评课、同课异构,吕菲倾其所学去帮助王潇,有时是一个课堂上的互动小游戏,有时是一个趣味横生的英语学习小软件,渐渐地,王潇的英语课堂活跃起来,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越来越高,王潇也开始享受课堂教学,自己变得越来越自信。

  2017年,吕菲因故不能再与王潇结对,石外集团另一位优秀教师胡娜娜成为王潇新的师父。胡娜娜对王潇的帮助依然如故,不管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王潇随时都可以向胡娜娜请教,微信上、电话中,大到整篇课文的构思,小到一个单词的发音,胡娜娜都耐心地帮她讲解。

  今年上半年,王潇被学校推荐到县里参加优质课评选,因为时间仓促,她心里没底,在微信中向胡娜娜求教。胡娜娜下班后,没顾上吃饭,就开始帮她构思。课件做好后,王潇做了试课,把视频发给胡娜娜,胡娜娜又帮她指点,就这样没日没夜地陪伴王潇奋战了四五天。王潇最终拿到了县青年小学英语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如今,王潇的自信心越来越强了,教学水平成长迅速,她非常感谢石外集团的两位老师,她决定要踏踏实实地做一名好老师,为山里的孩子们讲好每一节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