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智慧灌溉圆了水利人的梦

农业技术 2019-06-02 20:3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最近,研发出“测控一体智能化配水信息系统”的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刘永河团队很忙:技术咨询电话、设备订购电话应接不暇,农民专业合作社、金融部门、农资经销商纷纷上门商谈合作……团队成员表示,这番繁荣景象源于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力推智慧灌溉技术。

  巴彦淖尔市南部平原就是闻名遐迩的河套灌区,盛产优质小麦、葵花、番茄、瓜果等农产品。同时,灌区也存在水资源浪费、土壤肥力流失、灌区面源污染等技术瓶颈。“怎样用最节省的水,获得最高产量,生长出最优质的农产品?”这是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科技文化处原处长、水利高级工程师刘永河埋藏心中多年的梦想。

  早在2010年,他与团队一起申请了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套灌区农业精准化配水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组颠覆传统的经验型灌溉制度和粗放的管理模式,以适宜作物生长的土壤水分(相对含水率70%)为调控阈值,综合考虑土壤墒情、气象、地下水位、土壤盐碱化及其不同水文年份精量化灌溉制度等指标。他们通过自主研发、引进和集成应用智能化测控一体闸门及其他自动化监测、传输、调控设备,田间配水、管理和用水户参与信息化系统软件,实现农业配水、水费计收全过程自动化、智能化,可以精准到每一个农户、每一块农田,还可以发布农业新技术、先进农业生产资料、优质农产品营销信息。经磴口县补隆淖镇坝塄村核心区6年试验,节水30.2%,增产10.8%,管理用工减少50%,用水户参与管理达到100%,水事纠纷实现零案率。该项技术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等国内专家的高度认可,鉴定意见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农民用水协会信息化管理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内蒙古自治区2017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面对成功和荣誉,课题组没有停下创新的步伐。借助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末级渠系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运行保障机制研究与集成应用”“灌溉输配水系统与田间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两个子课题,他们联合四川成都万江港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唐山现代工控技术有限公司,在临河区双河镇进步村核心示范区合作完成了“测控一体智能化配水及水费计收信息化解决方案”这一创新成果。该成果一是在老式闸门上升级改造,通过微缩工作元件,增加防盗、防护措施,减少闸门、闸房及配水计算机成本。二是研发手机APP用水智能管理系统及其终端,替代了原来的触摸屏信息化管理终端。三是研发了太阳能供电、远程实景传输可视设备,减少供电成本,减少现场巡查,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民用水协会管理人员的工作条件。在具有通信网络的条件下,包含10年运行维护费用,“测控一体智能化配水及水费计收信息化解决方案”整套设备成本可控制在10万元以内,亩投入控制在2元以内,真正成为了农民朋友用得起的技术。

  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得到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8年,拨出50万元专款进行推广。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将农业精准化配水技术推广列入2019年的重点工作计划,并争取到了自治区科技厅180万元的推广经费,迄今,已落实示范基地7处,示范面积15万亩。

  2019年,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又推出硬举措:“依托测控一体智能化配水信息系统建设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园区,每个系统控制面积达到5000亩,给予实施设备补贴5万元”,这一举措很快掀起了智慧灌溉技术推广的热潮。即将退休的团队负责人刘永河感慨地说:“有市委、市政府和河套灌区管理总局的大力支持,我心中的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

  “用上这种智慧灌溉技术,我们现在不光省时省力省水费,还更加方便快捷了,这个技术最适合我们农户了。”临河区双河镇进步村核心示范区张红军说。(李建国 侯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