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三个案例告诉你气象大数据如何帮助农业“插上

农业技术 2019-06-02 20:451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粮食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2019年全国夏收粮油作物产量预测会商会上,会议通报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其中一点与气象大数据有关:

  那么,气象大数据又是如何服务于农业的呢?下面的几个例子,带我们一探究竟。

  在长葛市石象镇刘沙沃村高标准粮田示范园区内,除了绿油油的麦苗,还有农业气象自动化观测系统,也正是由于它的存在,使得农田里的湿度、温度、雨量、风速等“尽收眼底”。

  在这种情况下,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麦田的基本情况。可以说是妥妥地在家看大屏,出门看手机。通过手机上的“气象博士”,可以实时了解病虫害等级预报及防治建议,什么时候预防,预防哪种病虫害,预防措施等一目了然,就像有一个气象专家在身边一样,让人非常放心。

  如果说以前的施肥、播撒农药是“只凭感觉和经验”,那现在可以说是科学管理了,精准灌溉、精准施肥……都不在话下。

  何时种植马铃薯既能避开霜冻又能避开高温,马铃薯在一天之中有哪几个最恰当的种植时段,种玉米是东西行向好还是南北行向好……

  甘肃省很多地方都没有得天得厚的条件,因而农业气象服务更加关键。甘肃省气象局组织专家以马铃薯、党参、黄芪等经济作物为重点,在路园镇开展技术讲座,二百多名村民接受了培训,还外出考察学习了别的地区种植中药材等先进经验。

  以前在永登县火家台村,农民一年只会种植一次娃娃菜,即6月份种,8月份收,其余时间都是农闲,如今却是一年种三次,从5月中旬开始每隔15天播种一次,持续到7月上中旬,约45天三个播种期。

  而这都要得益于农业气象大数据融合分析,实践得真知,在这里高海拔冷凉地区大规模种植娃娃菜已然成为了现实,产量自然增加了不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