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AI 赋能卫星大数据助力中国农业产业升级

农业技术 2019-06-05 16:19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张弓:大家好,刚才介绍叫做用卫星种地,但是核心还是种地,我听了很多高大上的技术,蚂蚁这边讲区块链技术,我们是从事特别传统的行业,农业。我们用的技术听起来有点高大上,怎么把这两个事结合这是今天要讲的很重要的问题,科技创新怎么落到传统行业里面。

  我们公司叫佳格,我们使命叫知天而作。跟我以前的工作有关系,我以前是在美国国家航天局做空间数据,这是美国的植被的覆盖,我原来干这个的,通过卫星看每个地方植物长得好不好,这个精度很高,可以到米一级别,每块地都知道怎么回事,在美国我们也看到这些数据的应用正在快速的在农业,各个角落开枝散叶,那时候想我要不要来做?你知道美国的农民叫红脖子,反正没法很好的交流,想是不是中国可以做相关的内容。

  中国现实是什么呢?中国的农业还是小农经济时代?其实并不是,我不知道观众里面有多少从农村出来的,但是追溯到上面一两代,绝大多数人都是从农村出来的,我们是几千年的农业社会,而且我们可能是在农业社会阶段是世界文明里面最先进的一支,我们诞生了伟大的基于农耕文明的文化,对农业的了解使得我们农业的形态在之前的时候,长久以来都是一个小农经济的时代,我们是靠个人的耕种,然后我们去把春种秋收这样的过程。这个过程现在还在延续,在有些地区。

  其实我们面临了巨大的挑战,我们不能还用原来人力的方式做一小块一小块地,因为我们人太贵了,最近中美有贸易的纷争拿农业说事,我们制裁美国的方式是不进口他的大豆,但是我们为什么要进口美国的大豆呢?是因为我们的生产大豆太贵了,我们这代人收入水平在快速的上升,在座的诸位都得挣几万块钱,至少也有几千块钱一个月,你们知道种一亩地,种小麦、水稻,可能一年下来净利润就 100、200,所以如果中国还是一人种几亩地的形态,最后带来严峻的挑战。种地不挣钱,最后会导致更严峻的后果,没人种地。这关系到我们粮食安全,关系到诸位每一位人食品安全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所以在中国,我们想做的事情是推进中国必然去完成这个转变,从小农经济向适度规模的农业转变,但是这个转变很困难,农耕社会都 5 千年了,地一小块一小块分的特别细,我们公司同事家里面的地都是一分一分的,一亩是 666 平方米,1 分是 100 平方米不到,在美国一个农户基本上是几万亩。所以没问题一亩地挣几百块钱,1 万亩也是几百万,如果 1 人种 1、2 亩地,收入 1、2 百块钱不行。这是我们面临巨大的挑战,我们的口号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看天吃饭,农业受天气影响的,为什么要那么一小块的,就是要分散风险。首先第一个事情是曾经我们有一段时间想过,我们要改天换日,我们迸发出了极大的主观能动性,发现自然规律还是很难被改变的。我们不能改变天地,那我们是能够顺应这个天地的,我们根据外界的情况去做出来我们更合理的判断。这个就是天,这是我们通过是气象模型和卫星数据结合,做出来的中国整个区域的现在的风场的情况,逐渐放大到北京的区域,可以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把每一个地方的天搞清楚,未来几天会不会下雨,当然可能还没满足到各位的,比如明天几点几分下不下雨,对于农业来说,适合应用的,未来一周下不下雨,未来一周会不会有灾害。

  知道了天上的情况,我们还要知道地上的情况,现在正在研究识别这个。中国是世界上大棚最多的国家,到处都是大棚,我们拥有多少大棚?通过卫星技术把具体每一块地上种的是什么东西,每一块地上种的怎么样,包括每块地上种的具体的形态,每周的变化情况,都要通过我们的研究来得到反馈。中国也有中国的一些特殊情况,比如类似的东西其实在美国也在用,我们知道地面的情况,我们知道天气的情况能给出来更合适的种植方式,让他减少损失。这个图是中国线 多亩,我们怎么每一块地在哪儿,多大,我们做农村的土地流转,希望有更多人去承包更多的土地,核心的问题是我跟你承包土地,你这块多大,这个问题都是巨大的问题。我们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我们把图像自动识别出来,你这块地边界在哪儿,我们在寻找它的边界,这就是中国的现实,中国的现实是什么?不可能像美国那样,有一个巨大块平的地,也许有些地方可以,新疆、黑龙江,更多的地方都是像这种地方,我们要通过数据的手段把一块一块分散的地连接起来,这样才能形成中国的规模化的种植。

  有了这些 地 ,有了这些 天 ,我就能给出来相应的灾害和相应的天气变化,我们就会知道农业应该怎么去做,比如一个强烈暴雨天气即将过境,我们已经知道它未来要下雨,现在不用灌溉了,同样我做其他操作的时候,最近中国玉米遇到了一个巨大的灾害,从东南亚传过来的虫子从南向北传播。知天而作还有一块,我们要把外界环境的变化和作物本身的生长的特征结合起来,去预估它的病害、虫害等等。这是我们做的针对于马铃薯,土豆有一种病害叫做土豆癌症,皖医病,曾经因为这个出现过爱尔兰土豆饥荒,因为这一个病爱尔兰减少了全国 80%、90% 的人口,我们做的事帮助生产者提升生产水平和扩大规模,同时也跟大家息息相关,我们要保证中国的土地上面,不受很大规模的灾害的影响,我们首先要知道它在哪个地方发生,或者是预估到哪里有可能爆发,我们要做各种各样的估计,有这种估计,结合我们的预判措施会产生效果。

  苹果比较贵,我不知道你们知不知道为什么?今年贵是因为去年的时候,中国的苹果的主产区受到了冻害,去年 5 月份,陕西一带受到了巨大的冻害,苹果期货都是巨大的上涨。农业遥做的事情先把信息收集过来,做预判,做相应的处理。同样的事情今年有没有发生?现在是 5 月最后一天,今年苹果有没有受冻害,今年仍然有些区域受到冻害的影响,我们通过跟我们国家的农业信息中心合作,其找到哪个区域它的苹果可能会受到相关的影响,往地里灌水,大家应该能猜到,回到高中物理,水是比热容最高的物体,寒潮来之前,先灌水,温度提高到一定程度,寒潮过来以后让地表的温度下降的话就要消耗更多的空气里面的热量,空气里面的比热容差太远。核心思路要有新的思路和方法改变传统耕作的方式。

  遇到一些问题怎么去实施,未来中国农村怎么做规划?我们服务的客户不再是种一亩两亩,我们也给他们做服务,金融等等的服务,更多的是服务这些农业社会化服务者,地还是一家一户,但是我们农业托管,或者是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提供者,在用我们的工具在中国的大地上去服务许多小块,不同的地,这就是他们真正的耕作的一个路线,这是去年的时候,一个社会化服务在整个的这一个镇去耕种不同人家的地,你们要有机会回去问问农村的朋友们,包括亲戚们,会发现中国农村很少再有人手工种地了,都是用机械化的方式,一家一亩地又不能供你买一个机械,我们通过技术告诉他哪块地耕,哪块地耕怎么样,服务一个一个的农户,这种效率方式比美国还要高,美国的农户他的农机只服务他那块地,不管收割播种等等一系列可能服务上万亩,甚至是更大,除了我自己的区域,其他区域比我晚一点种,早一点收都可以做这样的服务。这是中国通过新的技术方案,能够带来更高效的地方,我们有强大的工业化基础,我们能增出来拖拉机收割机,我们都有网络,可以做到每块第怎么种怎么播,有了这个还得面对老天爷,老天爷有时候就是不长眼,有时候就是下冰雹,有时候我们没办法完全避免损失,我们要调动金融工具,通过农业保险,农业信贷,农业期货等等一系列,让中国的规模化生产,能够保持在正规上面,让生产过程不受环境的影响。我们知道天以后也没办法,我们可以通过金融的方法把风险分担,哪一块地到底受害了没有,受灾了没有,我们做精确的定位之后,保险公司一旦受灾了,直接把地块确定了,直接钱打到账上了,并不会影响你第二年继续去耕作更大的土地。

  应对变化的天,有很多解决方案,既有硬也有软的,也有金融手段做这些事情,作为中国的农业服务,更多落到地上呢,看一个有意思的视频。我们不仅关心种植业,也关心养殖业。很多东西不是说你拿卫星或者拿气象能够解决的,这时候你可能需要摄像头,得需要物联网得把这个事情搞清楚,我怎么知道一个猪圈里面的猪都是健康的,你可以装一个手环没问题,这个是用猪棚里面的猪哪些健康,哪些不健康。我们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尝试去探索中国农业的现代化进程里面,科技技术的创新,能够帮助他们解决现实性的问题。你们肯定没去过猪厂,进去需要半个小时穿戴很多防疫设施,极大的节约劳动力和解决农户的问题。

  既要看天,又要看地,又要通过广域信息获取,通过具体的例子来推进中国农业的现代化的方式,当然我们也在帮助政府去推动具体的农业耕作方式的改进。比如知道哪个地方可能有秸秆焚烧,就可以帮助政府合理引导种植的方式。

  最后回到我想说的事情,佳格是尝试用各种看似很好玩的事情,核心的是通过具体的商业手段把技术和我们传统的行业相结合,这种传统行业是亟待去推进的,这些都是中国发展甚至将来生存的基础,没有这些现代化中国是不可能实现现代化,我们的使命用技术上的创新推动中国农业的现代化,做到我们所说的知天而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