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桐梓农商银行:金融活水浇灌田园官仓产业之花

农业技术 2019-06-05 16:27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桐梓县城趋车沿着蜿蜒的公路盘山而下,前行约20分钟后,仿佛公路来个急转弯,山的另一边立刻呈现一片开阔地,两旁许多新建的农房,有的散落在绿树掩映的树林里,有的在田畴中果树环抱,成片的果林在明媚的春光中,生机盎然, 逐“农”逐“绿”而行的官仓,全域农产旅正焕发勃勃生机,田园官仓声名远播。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桐梓农商银行在具体的信贷产业扶持中,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坚决打好乡村振兴立体战,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结合“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要求,区别营销,用好用活信贷服务产品,将产业扶贫的金融服务对准龙头、瞄准能人、带富群众,将产业优势对接服务区域资源特色,让金融活水浇灌田园官仓产业之花。

  张其均,桐梓县官仓镇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2017年初,他和3位股东共同创立了遵义天蓬庄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生猪养殖。

  随着市场的需求不断增长,张其均和几位股东又有了扩展规模的想法。去哪里贷款?2017年,从创业之初,桐梓农商银行共投入400余万元支持养殖生猪发展,如今的“天蓬庄”已从当初的简陋粗放成长为现在初具规模的养殖基地。

  为遵循县域经济发展的特点,筛选种养殖大户,选准项目和对象,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作用,

  深入调研当前桐梓农商银行金融产业支持现状。3月19日,春光明媚的日子,桐梓农商银行经营层负责人樊中强,带领相关人员来到山乡村落,田间地头。

  农商银行的人员一到,五十出头的张其均,掩饰不住满脸的喜悦,大步迎来。简单寒暄后,带着大家到天蓬庄的养殖车间去实地看看。据张其均介绍,公司按照现代化养殖运营要求,在生猪防疫安全、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公司运营等方面逐步打造一站式全产业链产销平台。同时,还将致力于通过养殖规模的扩大,带动邻近农户的技术劳务的合作增收。

  走进遵义天蓬庄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大片蓝顶厂房映入眼帘,远远望去,两旁的群山正好围形成天然的通风巷道。来到公司养殖车间,整齐的猪圈,干净的猪舍,良好的通风,房顶明亮的灯光,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一头头生猪或吃食、或睡觉,膘肥体壮,悠然自得。让大家十分惊奇的是,虽然与养猪场近在咫尺,却没有闻到一丁点生猪养殖场那种特有的味道。

  “所有这些全部都有要求的,通风、温度、饲料仓、污水处理等设施,全部采用先进的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张其均一边带着大家参观猪场,一边给大家介绍设备设施,不时穿插讲一些公司发展、产品销路的话题。

  据张其均介绍,截至目前,生猪存栏4100多头,约占桐梓县域市场1/4的。同时,他还聘请了当地5名精准扶贫对象到养猪场就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

  “感谢农商银行在我们最需要资金的时候支持帮助,让我们渡过难关,现在我们想把猪场建大一点,多解决几个人就业,争取逐步将市场扩展到桐梓以外。”张其均对未来充满信心。

  远远望去,那些曾经的荒坡上“栽”满了水泥桩,还拉上了铁丝网。走近后,发现这些水泥桩边上还有一颗颗30-50厘米高的小苗。如今,这些土地的主人,又以工人的身份为基地务工收取酬劳。至今,已为50人提供了劳动机会。

  走进基地,大家围在一颗猕猴桃树苗边上有说有笑,树苗顶端吐出一个新芽,正在蓬勃生长……

  地里的石头和杂草已被收拾得干干净净,整齐的水泥桩像极了威武的士兵,守卫着自己脚下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今年39岁的代立,常年在外打工,苦于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做些简单的流水线作业,即使进厂,每月的收入也不多,刨去食宿开销,辛苦一年下来所剩无几,即使思念千里之外的家乡,也只能在年底回程。过完春节,又得马不停蹄地踏上打工的征程。

  2018年春节,代立从他在贵阳工作的叔叔那里得知,软枣猕猴桃以其鲜美的果实、独特的风味、丰富的营养深受人们欢迎,市场需求量很大。

  “家乡到处都有野生的猕猴桃吗,软枣猕猴桃肯定能在家乡生长。”代立的叔叔说,但这还不是让代立、王顺强、吴远飞、王克均、王陈海、代德龙等年轻人决定种植猕猴桃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官仓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去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委关于“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的指示精神,让家乡探索出了以农业产业革命推动乡村振兴的“官仓实践”。如今,官仓的生态美、环境优,是全省先进农业示范园区,这唤醒了代立、王顺强、吴远飞、王克均、王陈海、代德龙这群年轻人将要尘封的梦想,为积极支持家乡建设,他们毅然决定回乡发展猕猴桃种植。

  2018年4月,在桐梓县农业农村局、桐梓县财政局、官仓镇党委政府、公平村支两委和父老乡亲的支持下,这群年轻人决定以“合作社 农户”的“三变”改革模式,建起软枣猕猴桃基地。然而事情的发展道路总是曲折的,热情满满的一群年轻人因为前期预算不足,被现实狠狠地浇了一盆冷水。

  先期投入的150万元后,早已两手空空,更不敢谈发展壮大的事情了。就在这群年轻人一筹莫展之际,桐梓农商银行官仓支行的金融夜校开进了他们村子。听了工作人员关于阳光信贷的介绍后,这群年轻人逐渐冷却的激情,又开始燃烧起来。随即,桐梓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很快调查了解核实该基地的产销情况、农户分红、产业规模、贫困户就业等情况。深入考察后,很快为合作社发放了20万元贷款,以解其燃眉之急,帮他们渡过了难关。

  “软枣猕猴桃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被称为‘超级水果’‘第三代水果之王’,果实维生素C含量高达450毫克/100克,为各水果之首,是苹果-梨的80-100倍,柑橘的5-10倍,西红柿的15-33倍,蓝莓的50倍。氨基酸含量高达933.9毫克/100克。我们准备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将基地发展起来,把软枣猕猴桃的名气做出去,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说话间,仿佛看到这些昔日的荒山,正在慢慢变绿,这些茁壮成长的树苗,不断长出“致富果”,带着山里人的祈盼,走出大山。

  为助力乡村振兴,助推产业发展,桐梓农商银行已陆续推出“黔乡贷”“青创贷”“先锋贷”“振兴贷”“乡情贷”“产扶贷”等乡村振兴系列产品,紧紧围绕全县产业布局,大力实施扶贫攻坚金融服务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止5月末,新增产业贷款499笔,金额10454.24万元。(田岚)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