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砥砺奋进的五年】书写现代畜牧业壮美篇章

农业技术 2019-06-07 18:2213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哈密市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重点在提产能、强科技、防风险、增效益上下功夫,推进“四良一规范”工程,提升养殖生产效率,书写现代畜牧业的壮美篇章。”

  近年来,哈密市不断加强肉牛肉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采取人工授精、购进活体种公畜等措施,全市牛改良率、羊的良种率逐年提高。

  5月23日上午,伊州区陶家宫镇卡尔苏村牧民帕提古丽·牙合甫正在清扫自家养殖大棚中的饲草料。她家发展养殖业3年多,养了15头荷斯坦奶牛、30多只萨福克羊,牛羊品种都是经过改良的,经济效益可观。

  去年,仅养殖奶牛一项就收入20多万元。她笑着说:“牛羊品种改良后,一只4个月的萨福克羔羊可以卖一千多元,而同月龄的本地哈萨克羊只能卖六七百元。”

  在全市各级畜牧科技人员的宣传和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牲畜品种改良的好处。

  天山乡牙吾龙开发区养殖大户艾海提·提义甫家里有150只羊、100多头牛。说到杂交羊的好处,艾海提头头是道:“杂交羊有萨福克羊产肉量高的优点,同时又有本地哈萨克羊的适应能力,不容易生病。”艾海提养殖的牛大多为西门塔尔肉牛,这种牛产肉量比本地土牛高,价格也高出很多。牛羊品种改良给他带来了良好收益,也让他更加坚定了搞好养殖奔小康的信念,他笑着说:“党和国家的政策好,畜牧科技人员经常来给我做品种改良和疾病预防的宣传和指导,我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牛羊品种改良有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越来越多的农牧民通过品种改良过上了有奔头的日子。

  花园乡卡尔塔里村牧民买买提·肉孜是伊州区畜牧工作站的精准扶贫户。2017年,伊州区畜牧工作站免费为他家送来一只萨福克种公羊,通过品种改良,原本他家里的几只本地哈萨克羊几乎都改良为杂交羊,羊的数量也增加到20多只。3年来,家里靠养羊就收入6万元。今年他又在政府帮助下盖起了80平方米的养殖棚圈。买买提信心十足地说:“我今年要好好发展养殖业,争取早日过上好日子,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

  哈密市不断完善产业化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从“个体创业”到“龙头带动”的转化,先后扶持健坤牧业、花麒奶业、摆盛牧业等养殖、加工、营销于一体的龙头企业不断壮大,以“企业+合作社带农户”模式促进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巴里坤健坤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注册资本金1.2亿元,是一家集牛羊良种繁育、养殖育肥、活畜交易、屠宰分割、熟食加工、物流销售及饲草料加工为一体的综合型畜牧业产业化公司。

  推行“企业+合作社带农户”模式以来,企业通过与全县养殖合作社和农户合作形成发展联合体,向养殖合作社和农户以成本价提供良种畜进行扩群,分阶段进行技术跟踪服务,育成后以高于市场价回收,实行“统一饲养品种、统一饲养标准、统一服务管理、统一定价回收、统一组织销售”的运作模式,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避免了无序竞争,实现了共赢,推动一家一户分散型养殖经营向组织化、标准化、规模化经营养殖转变。

  企业在良种扩繁中发挥着极大的示范带动作用。2013年,公司投资7000万元建成总占地30.45万平方米,设计存栏量1万只的种羊场,拥有羊舍32座、胚胎移植及人工授精室、兽医室等设施设备,舍内配有自动饮水器等设施,技术配套设施齐全。种羊场自建场以来,以“一个优良品种带动一个相关产业”为目标,主动担负起哈萨克羊改良的重任,在引进培育优质种羊、改良本地哈萨克羊的工作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以巴里坤县域哈萨克羊改良和广大农牧民群众增收为目标,企业确定了提纯扶壮本土种羊、引进原种肉用种羊、实现品种资源多元化,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的发展思路。在不放松纯种繁育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肉羊经济杂交,以加快改良哈萨克羊的出栏速度,减轻草原压力,提高农牧民收入。

  自2014年起,巴里坤健坤牧业有限公司利用湖羊多胎母羊进行杂交,两年3胎,每胎至少产2只羔羊,杂交羊5个月出栏,体重较本地哈萨克羊重5公斤以上,羊尾明显减小,脂肪分层在肌肉中,饲养1只多胎羊的经济效益相当于饲养3只本地哈萨克羊。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对节约草场、保护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已成功繁育纯种萨福克、杜泊、湖羊,种羊场核心群数量达到了4个品种5个系列,繁殖纯种羔羊3200只、种公羊1503只,种母羊3297只。

  近年来,哈密市不断加强肉牛肉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着力优化畜禽品种结构,采取人工授精、购进活体种公畜等措施,全市牛的改良率、羊的良种率逐年提高。牛品种主要有荷斯坦奶牛、新疆褐牛、西门塔尔牛、本地黄牛等;羊品种主要有哈萨克羊、阿勒泰羊、新疆绒山羊,以及湖羊、杜泊、萨福克等多胎肉羊。

  结合国家、自治区肉羊、肉牛标准化养殖建设项目,哈密市着力发展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全市现有备案规模养殖场(小区、基地)193家,其中: 生猪养殖场7个,奶(肉)牛养殖场29家,肉羊养殖场104家,蛋鸡养殖场6家,肉鸡养殖场4家,骆驼养殖场26家,驴养殖场11家,马养殖场5家,特种动物养殖场1家(养殖貂、北极狐)。

  同时,哈密市加大“三品一标”(无公害、绿色、有机畜产品认证和特色优质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申报,推进特色优质畜产品品牌建设。截至2018年底,已申报并通过“哈密羊肉”地标产品和5个无公害产品。以畜产品溯源为抓手,构筑现代“农超对接”营销模式试点,将构建畜禽产品产销一体化产业链,促进牧民增收。

  哈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成说:“近年来,哈密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畜牧工作,全力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畜牧业改造提升和现代畜牧业开拓创新,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多措并举促进畜牧业发展。”据了解,今年,市农业农村局还将继续着力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推进饲草料保障体系建设,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促进畜牧业健康高效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