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丁青县农业生态园开启产业脱贫新模式

农业技术 2019-06-07 18:23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丁青县地处西藏东北部,海拔较高。在本地种植瓜果蔬菜,曾经是很多群众的梦想,也是摆在农科人员面前的难题。

  2017年5月,在第八批援藏工作组的协助下,来自天津的津鹏公司投资成立了丁青县津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与丁青县协雄乡协麦村合作,建设了农业生态产业园,园区位于县城以东2公里处,占地面积115.3亩,现拥有60栋温室大棚和1座占地2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园区集果蔬花卉的育苗、种植、采摘、培训和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是一个兼顾生态工业和休闲旅游的产业发展载体。

  目前生态园在全县设有三个直销点,朱晓丽就经营着其中一家,“园区每天早上10点左右会送新鲜的蔬菜过来,我们一般都是一天卖完,新鲜度有保障,口碑一直都挺好的。”

  同时,丁青县津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合作社”的模式对园区进行管理,以企业为中心,以协雄乡惠民蔬菜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鼓励农牧民参与蔬菜种植和园区管理,使这个项目成为引领丁青现代化农业发展,带动农牧民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平台。2018年,协雄乡惠民蔬菜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协雄乡协麦村村委会主任泽巴向记者介绍说:“以前这个地是种青稞的,2014年开始种蔬菜,2015年,建立了60个大棚种植更加丰富的蔬菜品种。但是,村民知识水平低,技术不足,严重影响了蔬菜产量。后来,在县委县府的支持下,2017年开始跟津鹏公司合作,这对全村来说是个好事情,现在我们的基地面貌焕然一新。”

  丁青县津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贾士博告诉记者,企业流转了园区的116亩地,让老百姓在土地上就有收益,并雇佣了17名合作社社员,每人每月有3200元的薪金。同时,在五六月份的虫草期,给每名社员发放1500元的虫草补助,让他们更加专心在园区工作。年底还会给整个合作社分红,随着园区蔬菜产量的增加,还会继续增加分红的比例。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丁青县津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认为只有让贫困户掌握一门技能,脱贫致富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今年31岁的丁青县协雄乡协麦村村民罗布在基地工作两年了,最大的收获就是已经基本掌握了有机蔬菜的种植方法。

  “我以前在跑丁青到拉萨的货运,生意不怎么样,现在在这边上班,每个月有4200元的收入,而且还成了管理人员,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罗布开心地说。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