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振兴: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带动农户增收

农业技术 2019-06-08 18:3510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广东2018年创建的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521个参与实施主体累计带动农户122.7万人;截至3月31日,全省接近13万个自然村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2019年第一季度,广东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414.8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数据背后,正是广东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史无前例”的高度和力度,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如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每项要求都在变成现实,乡村振兴的巨大潜力正在不断释放,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蓬勃的活力和澎湃的动力。

  新奇的果蔬、好玩的娱乐设施、美丽的花海……在惠州四季绿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年四季游客如织,节假日带上家人到四季绿现代农业产业园去游玩成了附近群众的最佳选择,“以春节为例,每天约3万人入园。”对于产业园建设给公司带来的好处,公司总经理伍一辉了如指掌。

  江门新会,从一块不起眼的陈年果皮入手,在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带动下,从种植向深加工、销售、流通、旅游休闲等领域不断延伸,把一块小陈皮,变成了超过60亿元的产业,实现了“小陈皮”变成“大产业”。

  去年初省级财政计划3年总投入达75亿元,从2018年起,每年创建50家现代农业企业,到2020年创建1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最终形成“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的产业兴旺新格局。

  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惠州四季绿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只是其中的缩影,传统的第一产业正在重新焕发生机。

  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创建的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521个参与实施主体累计带动农户122.7万人,农户年均收入水平高于当地县域人均收入水平约25%,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省政府还决定自2019年起,连续3年整合筹措省级及以上财政资金超过30亿元,支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建设。

  根据工作方案,全省每年扶持1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到2021年全省扶持3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形成200个特色农业专业镇,实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全覆盖。

  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龙头”带动,激发产业振兴的强大活力。2018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26.3亿元,增加值394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和4.3%,增幅自2013年以来最高;2019年一季度,广东农业生产呈现稳中有进态势,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97.51亿元,同比增长3.7%,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大埔围村位于广州市增城区与惠州市交界,被当地人称为“角落村”。村里环境脏乱,同时缺乏优质自然资源,如何才能彻底改变这个村的面貌?

  “人心齐才能泰山移!”增城区大埔围村张帆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在大埔围,盘活闲置土地、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推动家乡建设等工作层出不穷,玫瑰、紫薇、大红花、格桑花等尽情绽放,吸引大批游客到来,打造“花海”的大埔围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2019年3月,四会成功入选“全国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全国共20个县(市、区)入选,四会也是我省唯一上榜县城——这是四会市举全市之力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结果,全市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也因此得到大幅改善,建成水车村、杨村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并成为全省乡村振兴工作粤西片区推进会的学习样板。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深入开展你追我赶。我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通过加大投入力度、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等,加快补齐突出短板,举全省之力推进。

  从2017年起,省财政计划10年投入约1600亿元,重点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短板;2018年省级财政乡村振兴资金统筹安排616.8亿元,同比增长125.9%,规模历年最大、增幅历年最高。

  如今短板被逐渐补齐。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省接近13万个自然村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约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83%;12.5万个自然村实现村道路面硬化,约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82%;逾10万个自然村实现集中供水,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70.72%;12.1万个自然村已建立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约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80%……

  3年见成效、5年大提升、10年根本改变农村落后面貌,要完成这样的目标,全省上下信心满满。

  广东粤森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创尚是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他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教授专家合作,把公司种植的“牛大力”这一药材进行深加工。

  目前公司有牛大力联合种植基地2000多亩,辐射带动农户种植牛大力面积2万多亩,未来3年内辐射带动农户种植牛大力面积将超过6万亩,“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将加快产品深加工和品牌推广。3年后,产业总产值将突破40亿元,产品深加工将形成百亿特色产业链。”黄创尚说。

  在河源市东源县锡场镇杨梅村也有一波年轻主力军在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这个曾经的贫困村,越来越多在外闯荡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发展:村民李检连回到家乡种了50亩高山茶、李竻辉养了60头山羊;李建明回村种了10亩百香果……30岁左右的年轻人回乡,让村子越来越有活力。

  “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李建明说,如今的杨梅村环境、民风、管理越来越好,在多个产业带动下,村民更加富裕。回到农村的“主力军”为家乡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多个产业的带动下,杨梅村焕然一新,彻底告别贫困村的历史。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至2018年底,全省农业龙头企业达4260家;农民合作社达到4.7万家;家庭农场1.72万家;全省已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4万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4.5万人。他们都是乡村的新生力量,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伴随全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主力军”带动效应显现,农民的收入节节攀升,也激活了农村消费市场。

  全省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合同、订单、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方式,联结带动省内农户463.5万户,带动农户年户均增收4435元。

  据统计,2018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68元,名义增长8.8%,实际增长6.8%,增速持续高于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和GDP增速,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至2.58∶1。

  收入的提高也带动了消费的提升。今年1—4月,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38.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其中,农村市场增长8.5%,乡村增幅比城镇增幅快2.1个百分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