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8年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行业主体发展概况与市场

农业技术 2019-06-08 18:42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

  具体来看,龙头企业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力量,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对于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和农民就业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农业的不断壮大,国家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全国范围内龙头企业数量不断上升。根据农民日报社统计的数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62家,相比上一年增加了6家。

  其中,厦门象屿600057)股分有限公司、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正邦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双汇投资发畏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位列前十。

  农民合作社是农民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成立目的是利用合作社的服务以及分享合作社的利益,目前主要包括种植养殖型合作社、农资型合作社、农业机械型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流转合作社)、劳务合作社、休闲旅游合作社、社区合作社和金融合作社等。

  我国对于农民合作社发展持积极扶持态度,仅去年就出台了多项政策配套文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发展予以支持。同时,还有很多政策措施正在酝酿之中。不断完善的制度保障,将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在政策大力推动下,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大幅飙升。截至2018年底,全国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已达到214.8万家,较2017年底增长6.5%。

  家庭农场是我国现代农业最重要的组织形式和经营载体,是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基础支撑。家庭农场在农民合作社组建运营、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小规模农户改进生产技术、降低成本等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已成为农业合作社组织的发展助推剂。

  根据《农村经营管理》杂志调查,截至2017年底,全国家庭农场累计达54.9万个,比2016年底增加10.4万个,增长23.3%。其中,从事种植业的家庭农场33.7万个,占家庭农场总数的61.5%;从事畜牧业的家庭农场10.1万个,占家庭农场总数的18.3%;从事渔业、种养结合、其他类型的家庭农场分别为3.0万个、5.9万个、2.2万个,分别占家庭农场总数的5.5%、10.8%、4.0%。

  经营情况来看,2017年,各类家庭农场年销售农产品总值1765.5亿元,平均每个家庭农场32.2万元。其中,年销售总值在10万元以下的家庭农场19.8万个,占家庭农场总数的36.0%;10万-50万元的占44.4%,50万-100万元的占13.8%、100万元以上的占5.8%。

  对于龙头企业而言,未来发展方向一是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为目标,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二是坚持市场导向,重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品牌化培养;三是完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培育体系;四是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加强环保理念。

  对于农民合作社而言,纵向一体化仍是农民合作社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纵向一体化既可以是单个农民合作社延长产业链,实现“内部”纵向一体化发展;也可以是产业链上多个农民合作社合作,实现“外部”纵向一体化发展。

  对于家庭农场而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新趋势,家庭农场承担的社会化服务种类将更为多样,更多家庭农场将参与到土地整理、职业农民培训、农业科研试验、有机肥供应等社会化服务项目中。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热门评论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

  投资者关系关于同花顺软件下载法律声明运营许可联系我们友情链接招聘英才用户体验计划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207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