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从农业实验基地到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地标

农业技术 2019-06-08 18:4810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扬州市民中心是如今文昌路上重要的城市地标,也是88路公交站台中的重要一站。扬州政务中心、科技馆等全部集中在此,市民办行政业务不必东奔西跑,可在这里享受一站式服务。很难想象,过去的这里,去江都需要坐轮渡。

  田庄村位于扬州市东大门。在过去,这里曾是重要的农业教学实验基地,在上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末,每年都迎来一批农学专业的学生,在这里做实验,与村民同吃同住。而在当年,田庄村曾因农业而在市内闻名,也曾有很多丰富的农业品种。用村民的话来说,这里曾是我市农业发展的佼佼者。而每当原江苏省农学院在农业研究上有所进展,这里往往也是最早被惠及的。“最新的种子、肥料、试验田,我们的农田跟着科技走。”田庄村一位村民向记者介绍。

  如今,曾经的田庄一组居住地旧址已高楼矗立,成为了全市行政服务中心。每天,这里都十分忙碌。“我也是万万没有想到,这里有一天能够成为全市的政务服务中心。”田庄村主任田宝贵说,在过去,村民想要进城办点事不容易,常常也要转几次公交才能把事情办完。而现在,村民可在家门口体验“一站式”审批办证,这种便利只有经历过变化的人才能有切身体会。

  田庄村曾是湾头镇重要的村,让人想不到的是,它还有另一个身份——曾是湾头玉器小镇的发源地。田宝贵介绍,这里很早以前就有了玉器家庭作坊,相传是曾有去上海做玉雕的大师来到湾头后定居于此。此后,田庄村曾出现多个玉器家庭作坊,并以师徒制的形式度过了很长的年月。

  上世纪50年代,当时有几位玉雕大师经营着玉器作坊,而且随着规模和徒弟的增多,渐渐发展成了湾头玉器城。“玉器更需要精雕细琢,需要的是一种工匠精神。”田宝贵说,村里也崇尚这样的工匠精神,在打磨中让自己更好。“现在一般几分钟就有一班车,村民也全部住进了楼房。”

  “以前这么宽广的道路真的是不敢想。”田宝贵在田庄村长大,在他记忆中,门口的土路也全是灰,一到刮风下雨更是一把泥一把灰的。那时连接东西向唯一的大路就是老328道路。

  “我们那会门口虽有4路公交车,但特别挤,去趟市区不容易。”在如今科技馆附近,就是曾经4路车“田庄站”的旧址。田宝贵说,那会公交车仍然是老式的车,开起来不仅慢而且有很大的声音。常常是汗流浃背挤上车,然后又满头大汗地下车,“没有空调,人也多,只能靠带点水解渴去热。”田宝贵说。去趟市中心都不容易,去江都,那更是想都不敢想。

  在过去,从这里想要去曲江,可并没那么容易。因为没有桥,去曲江只能选择摆渡出行,“就是那种柴油机的船,咣当咣当响,然后就到了。”田宝贵回忆,现在的小朋友们都不敢想,去那么近的曲江,也只能靠轮渡。

  如今,老式的4路公交车已经停开,取而代之的是更新式更环保的88路公交车。除了88路公交车,门口还有10路、58路、89路和1001路。无论去市中心还是去江都,这里的交通都更快更安全。而当年用柴油机的轮渡也已停开,现在江扬大桥、广陵大桥等通车,让东西向通行越来越便捷。未来附近还将建成高铁站,田庄村的村民生活和出行将越来越便捷。记者陆康洁

  读者朋友,“‘烟花三月’看江广·开往江都的公交”系列报道今天收尾。透过这扇“车窗”,我们带您领略了扬州江广这片热土上的蓬勃生机、活力激情。限于篇幅,这组报道采撷的是发展大潮激起的朵朵惊艳浪花。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扬州的“追梦人”,一起加油干,“开往”更美的扬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