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用文化的种子培育农民工的精神家园

农业技术 2019-06-08 18:5111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2月18日上午,“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首届全国职工微电影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以宣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介绍“农民工夫妻房”经验、展示工会形象为主题的微电影《微家》,经过层层筛选、网络投票和评委打分,最终摘得故事片金奖。(中工网12月18日报道)

  《微家》的演员全部是本色演出的农民工,所有演员之前都没有演出经验。这是第一部反映工会关爱农民工题材的微电影,也是参演农民工最多的一部微电影,同时还是第一部反映农民工夫妻房题材的影视作品。这部真实反映农民工工作和生活的微电影感人至深,夺得金奖可谓众望所归。

  当大家提到农民工群体时,闪现在脑中的词语大多是贫穷、艰辛、讨薪、返程等等,年关将近,我们还可以想到农民工买票难,其实这些都是农民工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非常实在的问题。农民工从农村走入城市,怀着一颗改变生活,寻找幸福的美好心愿,为自己也为了家庭奋斗着,为自己也为城市奉献着,他们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复兴梦的坚实砥柱。随着社会进步、法治健全,人们对于农民工物质生活的关切逐步深入,但对他们同等重要的精神生活似乎仍关心不足。

  我们可以看看某网站关于农民工文化生活现状的调查:36.7%农民工用睡觉打发闲暇,31.4%的农民工无任何文化开支,25%的农民工业余生活是“闲聊”;四成农民工一本书都没有,六成农民工对文化生活不满。一本《射雕英雄传》成为“工棚”的宝贝,农民工普遍对文化生活备感“饥渴”。通过这些调查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的极度匮乏和对精神文化的渴求。

  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工会组织越来越重视对农民工劳动权益的保护,不断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决农民工亟待解决的问题,相信这些现实性的问题将逐渐得到解决。但是,我们却很少看到有地方政府关注农民工精神文化需求的问题。

  苏联政治家加里宁说,我们需要文化,就像需要空气一样。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更重视物质生活的提高,往往忽视了精神文化的建设,以致于现在出现了许多社会痼疾。单纯追求物质,无异于一条腿走路。想象一下,一个没有灵魂的人,一个精神文化空虚的人,如有目不识路,如何走好人生路,如何搭建幸福桥,如何助力中国梦?农民工是占据社会极大比例的群体,农民工的精神文化建设必须受到各个方面高度重视,使农民工在提高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得到精神文明的享受和熏陶。精神文化生活不只是生活的调料,它应该逐渐成为生活的正餐,滋养人们的灵魂,引导人们不断前进。

  这次“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首届全国职工微电影大赛正是对上述述求的回应,它不仅通过新媒介反映了农民工的生活,更让农民工亲身参与到精神文明创造中,这是一项有利的探索,也是一次有益的开端。我们希望并乐见,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个组织和各个方面能够齐心合力,在建设农民工精神家园方面多出政策、多办实事,让文化的种子在农民工心中慢慢发芽、长大,直至开花,最后结出幸福的果实。

  人民日报社概况关于人民网报社招聘招聘英才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网站声明网站律师呼叫中心ENGLISH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0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00025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