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邳州拓展城乡发展空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技术 2019-06-09 19:1810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立夏以来,天气越来越热,但是炎热的天气挡不住邳州新河镇袁场村村民劳作的热情。在田地里,村民正在抛撒有机肥料,为栽植生态稻米做准备。

  “从2017年开始,村里就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土地租给润城集团,租金以每亩地1年1000元的价格发放给村民。我们一次性租给润城集团762亩地,每年10月20日之前,租金全部打到老百姓的银行卡上。”袁场村党支部书记刘兆良说。

  村民变股东,不仅有了固定收入,还省去了收种庄稼的繁琐环节,这种规模经营的方式很受村民欢迎。“我家的7亩地都租出去了,拿到租金的同时,在这里打工还能赚钱,这种土地规模经营模式真好。”村民谢井峰说。

  这是邳州实施土地规模经营,不断放大土地规模经营的溢出效应,让土地生“金”产“银”,助推乡村振兴一个缩影。

  邳州把土地规模经营承包地和宅基地“两块地”,作为乡村振兴“牛鼻子”式抓手,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系统化思维建设农村、职业化模式提升农民,加快变革农业生产方式、改善农民生活、住房等条件,夯实农村发展根基。

  日前,邳城镇郭池村近千亩芍药花竞相开放。这片由三贤药材有限公司经营的芍药基地,是3年前开始种植,属于观赏和药用品种,在繁花时节,白色、粉色、紫色的芍药花,吸引游客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近一千亩的芍药种植基地全都是郭池村流转出的土地,通过土地规模经营种植芍药花不仅促进了郭池村乡村旅游,还有效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郭池村党支部书记黄亚飞说,芍药种子去年每公斤的售价是16元,1亩地可产芍药籽三四百斤,目前地租每亩1年是1000元,村民还可以到芍药基地里务工,每个月可赚2000元,年底还有村集体的分红,这3份经济收入,让村民们对土地规模经营有了高度的认可,更让村里的其他工作开展得更顺利。

  “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要求,邳城镇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的引领作用和种植大户的示范效应,推进土地规模经营,目前全镇土地规模经营面积突破1.5万亩,打造了郭池千亩芍药、新山河500亩果木种植、500亩优质稻米等13个典型范例。今年以来又新增土地流转3000多亩,麦收后即可实施,预计利用3年时间,全镇75000亩土地基本实现规模经营全覆盖。”邳城镇镇长张晓春说。

  邳州土地规模经营效应不断放大,稻鸭共作、稻虾共作、稻渔生态空间、银杏林下套种中草药等规模经营不断涌现。

  5月25日,在邳州市戴庄镇沙庄村的一处土地规模经营现场,村民们正在标杆、栽树苗、浇水,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沙庄村此次土地规模经营把小田并大田,共计760亩,全部种上绿化彩叶树种椴树,这次总共栽植苗木近5万株。村民除了可以得到每年每亩地1000元的租金收入,还可以获得种植收入分红。

  谈到土地规模经营,村民们个个喜上眉梢。67岁的村民汤可爱说,过去自己种地时需要除草、打药、施肥,工序很复杂,土地规模经营后再也不用操心了,以后就在这里打工。村民何立亮说,“我们在这里干活比种地要省事儿多了,干一天活结算一天的工钱,每天能赚80元,一个月还有4天休息,我打算在这里长期干下去”。

  沙庄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强说,村里成立劳务合作社,吸纳懂农业、会管理的村民组成职业农民工作队,由劳务合作社统一管理种植项目,确保农民土地入股不失权、保底分红不失利、劳务合作不失业。

  邳州围绕实现好、提升好农民的土地收益权,执行好集体所有权,维护好农户承包权,坚持土地集体所有权的根本地位,不断提升村支“两委”的政治能力和经济能力,履行土地所有权人代表职责,领办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土地规模经营,提升村集体组织力和建设力。

  邳州设立1.3亿元乡村振兴专项基金,引导激励镇村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系统化思维提升农村,优化农业生产要素供给,减少农业用工、减少空闲土地,增加产业工人、增加土地收益,壮大集体经济。

  据统计,2018年,邳州全市新增土地规模经营面积21万亩,成立镇村农业公司300余家。土地规模经营后,溢出了10%以上的可用面积,降低了10%以上的经营成本,提高了31%的亩均效益,每亩地可以释放两个以上的劳动力,优化了农业生产要素供给,助推了乡村振兴。

  在推进土地规模经营的同时,邳州坚持“听讲干享”,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多规合一”,顺应“四化同步”要求,按照城镇化规律推进农村相对集中居住,改善农村住房条件、人居环境、公共服务,让农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邳州把集中居住布点与城市总规修编相结合,将全市城乡规划布局调整为1个中心城区、23个城镇社区、59个乡村社区和30个特色村庄,引导群众向城市社区、城镇社区、乡村社区集中,让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更加科学合理。在推进中,坚持节约集约,选择“空心化”、居住分散、房屋质量差的较大型村庄就地安置,建设多层住房,实现多个村的集中居住。推进以地换地,滚动实施,统筹推进建设预留地、一般农用地和宅基地互换,推进土地连片集中使用。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快推进“两主三特四重”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把搬迁群众融入到产业链条中,让群众居住在社区、工作在园区,确保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邳州市委书记陈静说,通过规模经营“两块地”,拓展了城乡发展空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真正实现减少农业用工、减少空闲土地,增加产业工人、增加土地收益,提升集体经济、提升人居环境“两减两增两提升”。优化了邳州城乡空间布局,推进优质公共资源合理分配,推动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管理社区化,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从中受益,让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切实提升人居环境,缩小城乡差距,确保中央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在邳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