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北药材的种植_民硕中草药

农业技术 2019-06-09 19:3214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半夏的食用方法 山药半夏粥,生山药(研细未)30克,半夏30克,湖北药材的种植_民硕中草药,白糖适量。先将半夏用微温水淘洗数次。不使有矾味。用做饭小锅(勿用药甑)煎,取汤约500克,去渣调入山药细未,湖北药材的种植_民硕中草药,再煮两三沸成粥,和白糖食用。健脾和胃,降逆止呕。凡因脾胃虚弱而引起气逆上冲,湖北药材的种植_民硕中草药,呕吐频作,尤其是闻药气则呕吐更甚、诸药不能下咽者,可服食此粥。 半夏茶,半夏10g、花茶3g。用半夏的煎煮液300ml,冲泡花茶饮用。也可直接冲饮。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用于痰湿饮停,咳喘痰多、呕吐、胸膈胀满;痰厥头痛、头晕不眠;痈肿。 半夏姜茶,半夏5g、生姜3g、花茶3g。用半夏、生前的煎煮液250泡茶饮用。也可直接冲饮。温化水湿。用于心下有寒饮、不渴欲呕。

  半夏的功效 半夏又叫水玉、地文、和姑、害田、示姑、羊眼半夏、地珠半夏、麻芋果、三步跳、泛石子、老和尚头、老鸹头、地巴豆、无心菜根、老鸹眼、狗芋头。半夏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的功效。半夏用于胸脘痞闷,胸痹,结胸:痰湿内阻、胸脘痞闷者,可配陈皮、茯苓等同用;如寒热互结,可配黄芩、黄连、干姜等。此外,又常用于胸痹疼痛,配瓜蒌、薤白等同用;治结胸可与瓜蒌、黄连等同用。半夏用于胃气上逆、恶心呕吐:治胃寒呕吐,可配合生姜或藿香、丁香等品;治胃热呕吐可配合黄连、竹茹等药。因其化痰力佳,故亦可治热痰与风痰,治热痰可与瓜蒌、黄芩等配伍;治风痰,宜与天南星等同用。

  白芨的田间管理和采收 (1)中耕除草。白芨在田间管理除草要求很严格,种植好喷洒乙草胺封闭,白芨苗出齐后。5---6月份白芨生长的很旺盛,杂草也长的很快,进行除草。除草结合搂松畦面,除草时要浅锄,免得伤根。 (2)追肥白芨是喜肥的植物,每个月喷施一次磷酸二氢钾或稀薄的人畜粪尿,7---8月停止生长进入休眠,但是要防止杂草丛生。 (3)灌溉和排水。白芨喜阴,经常保持湿润,干旱时要浇水,7~9月份早晚各浇一次水。白芨又怕涝,大雨及时排水避免伤根。 白芨的采收 白芨种植2--3年后,9--10月份地上茎枯萎时,把挖块茎去掉泥土,进行加工。将块茎单个摘下,选留新秆的块茎作种用,剪掉茎秆,在清水中浸泡1小时后,洗净泥土,放沸水中煮5~10分钟,取出炕至全干。去净粗皮及须根,筛去杂质。一般亩采收鲜品800-1000公斤,可加工200--300公斤。

  种子繁殖 滇重楼的种子大多在9~10月成熟,待蒴果开裂后种皮变成酱红色时进行采收。把采收的果实洗去果肉,稍晾水分,用湿沙或土进行层积催芽。具体方法是:种子与沙(土)的比例为1∶5,再用种子重量1%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拌 匀,装催苗框中,置于室内,催芽温度保持在18~22℃,每15天检查1次,保持沙的湿度在30%~40%(手抓沙紧握成团,松手后沙即散开为宜)。第2年5月有超过50%的种子胚根萌发时便可播种。将处理好的种子按5m×5cm的株、行距播于做好的苗床上,苗床宽1.2m、高20cm、沟宽30cm。种子播后覆盖1∶1的腐殖土和草木灰,覆土厚约1.5cm,再在墒面上盖一层松针或碎草,厚度以不露土为宜,浇透水,保持湿润。当年的8月有少部分出苗,大部分苗要到第3年5月后才能长出。种子繁育出来的种苗生长缓慢,3年后,滇重楼苗形成明显根茎时方可进行移栽。

  黄精药材的形状有哪些? 多花黄精:根茎肉质肥厚,呈不规则块状或结节块状,分枝少而粗短,长3~18厘米,宽2~4厘米,厚1~2厘米。表面黄棕色至暗棕色,较粗糙,具不规则皱纹及疣状突起的根痕,茎痕呈凹陷的圆盘状,节明显呈隆起的环纹,节距长短不一,近茎基及芽痕处较密。质坚硬,未全干者较柔韧,折断面淡棕色,稍带角质。气微,味微甜,有黏性。黄精:又名鸡头黄精。根茎圆柱形,先端膨大,有一至数个粗短的突起或分枝,长3~10厘米,直径0.5~1.5厘米。表面黄白色或黄棕色,具多数细纵皱纹,节呈稍隆起的波环,节距0.5~1厘米。质坚硬,半透明,味微甜,有黏性。滇黄精:根茎呈肥厚块状或串珠状,长10厘米以上,膨大部分直径3~6厘米,结节处1~2厘米。表面有不规则皱纹,每一节有茎基,呈凹陷圆盘状。质坚硬,断面淡黄至黄棕色。微带焦糖气,味甜,有黏性。

  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咸宁新闻网咸宁政府网联系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税务登记证授权声明银行账号大事纪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咸宁日报社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