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铜仁市创新大数据应用助推农业产业高效发展

农业技术 2019-06-10 18:4114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今年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铜仁分会场,铜仁市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展出的黔农信易贷大数据云平台,通过打造政企银担一体化的业务管理系统,整合农场各类生产经营数据,构建农场数字信用档案,为新农主体建立起了“融资身份证”,实现了政企银担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及增值应用,让这一问题逐步得到破解。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农担财政政策和金融杠杆作用,通过大数据应用,解决新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的问题,有效助推区域农业产业实现高效发展。

  在同仁望乡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鑫看来,农担公司的大数据云平台成了他企业发展的“成长伙伴”。位于松桃自治县的同仁望乡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蛋禽养殖为主业的企业,2017年底由于受禽流感等疾病的影响,该企业亏损较大,资金运营困难。该公司在四处筹集资金无果后,2018年初农担公司向同仁望乡伸出援手,为该企业担保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00万元,同时协助其构建金融+养鸡大数据的供应链金融运营体系,建立起了养鸡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

  根据养鸡标准数据,生成基地养殖任务,养殖管理员只需要按照标准喂养,并通过APP填写喂养日志。平台自动分析生产情况,如果基地出现异常,生产管理员通过大数据云平台端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并提供及时的指导帮助,实现了基地养鸡数据化管理。将养殖与销售结合起来,根据养殖标准数据、基地产能数据和存栏生产日志数据,实现生产计划排期、物资按需采配和产品提前销售,实现了企业现代化管理,提高了该公司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控制信贷风险。

  2018年底,该养殖企业实现了400多万元的盈利,为贫困户分红60余万元。同时,该企业在自有17个养殖基地的基础上,今年,与铜仁农担和松桃自治县政府启动了松桃贫困村50个林下生态养殖试点,并打算联合全市700多家1000羽以上的养殖主体走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经营道路。

  对于新农主体,除了通过“融资身份证”获得担保贷款支持外,通过移动端APP(农担老乡)可以享受农场产品营销、品牌宣传和生产经营管理相关大数据增值服务。

  “在农担老乡APP上,可以查看生猪近7年、近12个月和近30天市场行情,随时掌握价格走势;可以查看近两年养猪场的用电数据,直观地了解生产用电情况。”养猪企业贵州永创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永进介绍,“APP还能查看农业保险政策及自己的保单信息,如果出现理赔,支持在线申请;可以发布生产动态和调看猪场视频,就像玩QQ空间一样的打理自己的农场。”老乡APP将农场生产动态、生态环境、产业产品、视频监控和认证信息等相关数据建立了农场主页,还支持QQ、微信转发、点赞分享,实现了数据还原真实农场,让产品变得更加真实可靠。同时,农担公司工作人员可在大数据云平台通过查看用户用电、生产动态、农险购买、涉农政策享受情况和远程视频,完成贷后监管,以达到风险预测和防控的目的。

  目前,铜仁农担黔农信易贷大数据云平台担保贷款项目1229个,担保贷款金额4.4603亿元。平台有全国农产品价格行情数据470多万条,每天以近2万条的速度自动更新;有农场10035个,农担老乡APP用户数9351户,采集农场地理位置、海拔高度、土壤成分、生产规模、产品特征等信息30多万条,已实现涉农经营主体生产生活用电授权查询采集和涉农保险数据共享,能够满足贷前贷后农场经营情况判断。

  “供销社要办点事很难,没资金啊,尽管铜仁全市供销社体系有超过10亿元的资产,大多都不符合不动产抵押登记要求。”铜仁供销社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2015年以来,深化供销体系改革成为中央、地方和供销系统共同探索的问题,如何盘活供销系统社有资产、变资产为资本、变资本为资金,是破解供销社体系改革破局的关键所在,是激活供销体系为农服务能力的唯一途径。铜仁市农担公司与铜仁市供销社合

  作,构建起了“供销社+担保+银行”的供销信贷支农担保服务体系,供销社将社有资产整合打包到社属宏泰供销集团,铜仁农担按照资产规模1:1对宏泰供销集团做担保授信,为供销系统社属企业、基层供销社恢复重建及符合供销产业支持条件的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助其获得贷款支持。

  铜仁农担黔农信易贷大数据云平台通过社银担业务协同、数据共享、风险共管,大大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控制了风险。从业务受理到放款,整个过程只需20天即可完成。

  在江口县,农担公司与江口县政府试点合作“普惠农易贷”,充分发挥基层乡镇、村组织的力量,收集整理新农主体基础数据,建立基础档案卡,对符合担保贷款条件的新农主体由政府做批量推荐,银行做技术尽调,农担公司批量审批来建立政银担协同支农机制,让普惠金融能够照亮边远的农村,充分发挥政策担保融资在推动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目前,我们已经不只扶持了养鸡产业,针对我市主导的6大产业都有相应的策略和手段。”农担公司总经理谢兵说,铜仁农担黔农信易贷大数据云平台通过收集相关信息,制定不同的行业信贷担保方案,构建起了高效便捷、风险可控的企银担协同机制,真正做到扶持一业,成功一业,带动一片的目的。

  让数据有思维,让应用有温度。铜仁紧跟时代步伐,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构建大数据应用系统,创新大数据应用模式,旨在为新农主体提供一站式融资解决方案,推动涉农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助推区域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