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南邓州:农业产业化发展绘出脱贫前景如画

农业技术 2019-04-18 20:5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在“邓州桑庄——腰店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内,麦田区间道路沟渠纵横交错,白色的机电井房点缀其中,一幅现代农业新图景展现眼前。

  “示范区自2008年建成以来,先后投入资金2亿多元,配套完善了沟、路、渠、桥、井、电等基础设施,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沟相通、路相连、田成方、林成网的良好格局。目前共成立9个植保合作社、6个畜牧养殖协会和12个农机合作社,粮食亩均产量比之前提高了20%以上。农业生产提升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增添了很大的动能和后劲。”示范区负责人说。近年来,邓州市充分发挥新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打造科技化支撑、机械化装备、合作化助力、产业化经营的现代农业新格局,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添了良好动能,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邓州是农业大市,常年种植小麦面积超过200万亩,农业发展前景广阔,已连续十五年被评为“全国产粮大县”,并被评为“超级产粮大县”。

  2018年1月24日,我国首个杂交小麦项目产业化基地在邓州开工建设。基地以我国首创的二系杂交小麦技术为依托,主要开展杂交小麦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打造国家级高标准种子生产基地和国际领先的杂交小麦商业化育种平台。

  “小麦杂交优势利用是当今世界性难题,我国首创的二系杂交小麦体系已率先应用于生产,成为我国继杂交水稻之后又一领先于国际的重大科技成果。邓州杂交小麦产业化基地项目一期建设目标为‘一三六’布局,即100亩分子育种与种子加工区,3000亩遗传育种研发区,60000亩优质种子生产示范区。”邓州杂交小麦产业化研发中心项目负责人刘书超介绍说,该项目涉及邓州市湍河街道、腰店镇、孟楼镇、十林镇和桑庄镇等5个乡镇,使涉及到的贫困户增收明显。

  与此同时,18年5月,我国首个杂交小麦产业化基地研发中心在邓州市奠基。现在,工人们正在进行研发中心内部装修。“该中心以我市杂交小麦基地为依托,主要开展杂交小麦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打造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和国际领先的杂交小麦商业化育种平台。一期工程包括120亩科研中心和种子加工检测中心,310亩基因资源圃和育种站,1万亩杂交小麦种子生产示范区。预计到2020年可达到年生产与加工1500万公斤小麦杂交育种能力,可为小麦粮食生产提供约200万亩的优质种子。”刘书超说。

  作为农业大市,近年来,该市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该市在十林镇河池村等12个村实施一二三产融合土地整治项目,建设总规模3.2万亩,新增耕地面积1477亩,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60%以上;在张村、十林两镇6个村耕地质量提质改造工程,建设规模5000亩。这些工作,都将对脱贫增收起到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邓州市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引领,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强化农业生产环境保护和农产品质量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目前,该市小麦、玉米、花生、蔬菜、水果等主要粮经作物绿色防控面积达180万亩次,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65万亩次,在河南省农产品质量例行监测中,该市水果、蔬菜等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99%。

  2018年,邓州市利用孟楼镇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取得的成功经验,先后在十林、张村、林扒、小杨营、构林等乡镇推行土地“流转—整理—再流转”工作,全年全市累计完成了50万亩的土地经营权集中流转与再流转工作任务。

  据了解,今年,邓州将以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深化农村改革,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使农民收入实现可持续增长,农村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新的发展局面。(邓州市扶贫办 习中洋 武祥宇 王崇顺 供稿)

  习到河南团:一堂生动的三农课河南是农业大省,被称为中原粮仓。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主席习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详细】

  河南大周:架子车拉来的金属王国到底是什么魔力改变了大周、成就了大周?让我们穿越时光隧道,寻找小镇40年来的发展“密码”……【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