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杨凌】杨凌:加快建设旱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

农业技术 2019-04-18 20:52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按: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杨凌示范区开启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新《批复》,向着“三区三高地”目标戮力奋进的开局之年。值此新春之际,杨凌发布新媒体中心特别策划了“2019,向新目标出发”专题,围绕建设“三区三高地”目标推出6篇系列报道,回顾成绩、展望未来。本期推出《杨凌:加快建设旱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核心区》。

  刚刚过去的2018年,注定被载入杨凌史册。深秋初冬,一场农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刚刚落下帷幕,一则喜讯又令农城儿女欢腾鼓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正式公开发布,这是继1997年、2010年后,国务院关于杨凌示范区建设发展的第三个《批复》。

  从1997年到2018年。成立21年来,杨凌示范区认真贯彻国务院《批复》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建设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做给农民看,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教会农民干,探索实践,戮力前行,为支撑和引领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贡献了“杨凌力量”。

  “咱商洛核桃不比从前了,现在皮薄肉厚名气大!”种植户老李的脸上挂满笑容,“品种改良后,这些‘绿蛋蛋’,可成了我们农民的‘金蛋蛋’呢!”这个老李口中的“金蛋蛋”,其实蕴藏着杨凌示范区的“智慧”。

  商洛核桃能有今日的知名度,离不开一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的教授。故事要从2006年说起。这年,翟梅枝第一次到商洛考察核桃种植。挂果少、空心多、口感差,优生区种出了次品果。这种反差让她难以接受:“技术,必须要把先进技术传进来!”返程后,翟梅枝上报学校,主动请缨,推动核桃种植试验示范站在2007年落地山阳县。

  11年间,翟梅枝带着农民练、帮助农民干,把杨凌科技的“根”深深扎在了商洛。截止2017年,商洛全市95%的农户种有核桃,总种植面积326万亩,实现年产量12.88万吨、产值28亿元。

  翻开杨凌示范区推广基地分布图,不难发现,从三秦大地到西部边陲,从戈壁沙漠到青藏高原,处处彰显着杨凌的农业科技含量和“杨凌力量”成果。

  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着眼推动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围绕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旱区农业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逐步形成了大学推广、产业链企业推广、科特派创业推广、农科培训推广、媒体推广、展会推广等六种推广模式。目前累计在全国18个省市区建设示范推广基地312个,年均推广效益160亿元以上。如今,数以亿计的农民朋友享受到了“杨凌农科”带来的科技实惠。

  农民技术职称证书被农民誉为“农业科技的身份证”。获证的农民技师们在传播先进农业技术、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发展现代农业、促进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解决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培养一批沉在基层、巩固科技推广成果的科技二传手,建立一支“永久牌”的农民土专家队伍,杨凌示范区探索建立了全国独有的农民技术职称评审标准体系,通过考核评定授予杨凌示范区农民技术职称证书,这些获证的农民有的在当地示范区引领农业生产,有的通过农业技术服务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成为了杨凌在示范推广工作中所依托的重要力量。

  学员党让齐经过系列培训后,因技术过硬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海乐都试验示范站聘请为技术员,在当地为试验示范站示范推广各类种植技术;学员徐绒莉经过系列培训后,联合其他有技术的妇女组建了“杨凌女子嫁接队”,专门从事各种杂果苗木的嫁接工作,并曾多次受邀带队远赴新疆、甘肃等地嫁接服务,每人年服务收入达到了2—3万元,成为扎根在现代农业生产一线的“土专家”。

  截至目前,杨凌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累计超过40万人次,其中13822人获得了杨凌示范区农民技术职称证书,涉及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10个地市、255个县区。“杨凌农科”培训品牌随着专业技术人才在全国遍地开花而誉满全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若将贫困比作一块顽石,那么以杨凌示范区为引领的现代农业科技力量,就是扶贫开发中的一股绵延不绝的涓流。

  盛夏时节,位于秦巴山区四川省旺苍县的米仓山上云雾缭绕,漫山翠绿,在山上错落有致的梯田里,种植着旺苍独特的米仓山黄茶,幼小的茶树经过一场夏雨的洗礼,显得格外碧翠。

  茶花女李菊华正在茶园里表演茶艺,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充满了对茶的热爱。“茶叶是旺苍的主导产业,我们的茶叶能做的这么好,多亏有杨凌科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

  旺苍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县种茶历史悠久,目前茶园种植面积21万亩,当地五分之一的人口都在从事茶叶产业。近年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叶专家周天山教授的指导下,建设了标准化茶叶示范基地,实现了茶园标准化种植,直接带动农民增收3.5亿元,成为当地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

  自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杨凌示范区将科技扶贫与示范推广紧密结合,立足陕西,面向有扶贫任务的中西部省份,重点在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为助力全省、全国脱贫攻坚战贡献“杨凌力量”。目前,在陕西省内建成杨凌示范区推广基地202个,56个国家级贫困县已全部覆盖;在除陕西外有扶贫任务的中西部省份建成示范推广基地102个,辐射16个省区市;在秦巴山区、南疆四地州等7个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建成示范推广基地128个。

  根据最新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杨凌示范区战略定位为“三区三高地”,其中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核心区。杨凌示范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示范区将依托区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围绕国家赋予的使命,争取建设一批国家级科研平台,聚集国内外的创新资源、科研人才、科技项目和研发资金,进一步提升杨凌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能力。

  蓝图绘就,目标在前。杨凌追梦人将怀抱着更大的梦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三区三高地”的目标奋勇前进,再创辉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