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百名农技员走进川农试验田学种豆

农业技术 2019-06-11 19:4112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网讯(记者 张艳玲) “品种、行距、株距、施肥……想要在玉米地里种好大豆,这些都有讲究。”日前,在四川农业大学位于成都崇州市的试验田里,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杨文钰向来自四川全省的近百名农技人员讲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技术要点。 玉米大豆同时播种施肥机、打包青贮机在实验田里“轮番上阵”,引得这些种田“老把式”也啧啧赞叹。在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的《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被列为重点推广的增产增效技术之一。

  由于人多地少,我国西南地区一直有间套作传统,并很早发现大豆玉米生态互补——高挑儿的玉米正好庇护喜阴的大豆,而大豆的根瘤菌则具有培肥地力,改良土壤结构的作用。然而,传统的玉米大豆间套作却存在产量低、难以实现机械化两大瓶颈。为此,从2003年起,杨文钰教授带领四川农业大学团队开始研发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经过十余年技术攻关,最终形成了品种配搭、阔行缩株、营养调控、减量施肥、绿色防控、封闭除草、机播机收等单项技术的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体系,可实现玉米与原单作产量水平相当,还新增大豆130-150公斤/亩,实现了玉米大豆的协调发展。

  打包青贮技术是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新成员。通过将玉米大豆直接在地里收割粉碎打包,发酵制作青贮料,极大节省了人工,又为养殖业提供了优质的蛋白和能量。去年,四川农业大学在甘孜州康定、松潘、金川和泸定等地,推广了高原藏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并示范应用了打包青贮技术,效果十分不错。

  来自甘孜州泸定县的牦牛养殖大户祝国乾分享了打包青贮技术带来的好处。在高原藏区,牦牛越冬缺食是普遍难题。去年,在杨文钰团队指导下,他流转了100亩土地套种大豆和玉米,共打了450吨青贮饲料,彻底解决了冬季牦牛饲料难题。

  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金华说,基于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良好表现,四川大豆种植面积逐年递增,2018年全省种植面积达到560万亩,比2005年增加近一倍,并带动了南方间套作大豆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