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气候CEO易丙洪:以物联网+大数据振兴乡村农业

农业技术 2019-06-11 19:4914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个IT人转去做农业是件很困难的事,所以我对农村的基础情况做了大量的调研。

  在把中国大部分种植区都跑遍了以后,我发现,中国农业更迫切的问题是帮助农民增效增收,帮助消费者更精准地判断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

  不单是增产,优质与优价这两者是相互影响并在农业产业链形成良性循环的,而这其中,农业大数据的采集与应用,特别是真实的农业大数据将对未来农业发展带来关键性变革。

  我们要看一个产业,其实要看它的核心是什么?上游和下游之间的协同能力到底怎么样?我从工业信息化和自动化进入农业无人机领域,到现在做农业物联网信息化。

  回过头来反思,互联网产业发展是完整地经历了2次信息化革命,都是围绕终端消费人群开展的,并表现为爆发式增长,淘宝、京东、摩拜等等无一例外。

  产业互联网的红利期才刚刚开始,在这个范围超大、复杂化碎片化的垂直细分领域里,农业互联网其实是产业互联网的一环,而且大公司暂时还切入不进来,潜力巨大。

  要实现数据化信息化,必须要有信息和数据,所以追根溯源,物联网一定是农业信息化的基础。今天我们也在跑马圈地,因为我能确认需要哪一部分信息有价值,就是金字塔顶端的那一部分。

  这个领域的未来是什么?就智慧农业。智慧农业这个产业其实完全可以借鉴我们的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我们看交通信息化和农业信息化,有一些共性,都是互联网化、数据化程度高,而且都带有非常强的地域性和区域性,所以我觉得未来,如果你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对产业理解不够透彻,会寸步难行,这个创业门槛真的很高。

  就目前农业产业来说,无论是定价权还是行业标准,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你的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基本的刚需农资都在别人手里,全是进口的。

  你想解决什么问题?过去我做农业无人机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思考:无人机首要解决的是人和拖拉机解决不了的事情,然后凭借植保打药,彻底取代拖拉机这个终极对手。

  你必须努力降低成本、做到行业第一,才有市场话语权。比如目前国内的上市公司里,智慧城市大约100家,而真正走出来的只有海康和大华而已。

  现在的技术很容易实现,过去两三年,我跟不低于一百家VC聊得最多是什么,第一是科普农业行业,第二个我们就有一个争论,到底是数据重要还是算法重要?答案肯定两个都重要,但创业初期你不可能两个同时都做。

  你说算法很重要,人家搞人工智能算法的公司很高大上,但在我看来,未来我花20万就能搞一套算法出来,但是你花20万不一定能帮我搞一套数据回来,因为数据是需要一个积累时间的,算法是一个标准化产品可以在短期实现的,以前会觉得很难,现在很容易。

  在农业行业,我们认为商务能力是非常重的一块,即使你拥有高精尖的技术,如果没有优秀的商业化人才,你根本就推动不了,而且中国农业市场地域性那么强,你搞定了江苏省,你不一定能搞定江西省。

  大气候公司总部在广东,广东省就是我的主打市场。而在其他地域包括海外,我们通过设立运营中心的形式来进行市场落地,目前已经设立了5大运营中心。

  农业需要持续的坚持,我国是农业大国,但还不是农业强国,今年刚开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国家都把发展农业农村的战略规划做到了2050年,市场的成熟度需要教育和培养与人才的转化,而整个农业创新也必须一环套一环,缺一不可。

  大气候公司创立早期,还不能做出标准的物联网传感器,因为农作物生长涉及的环境因素东西太多,没办法一次性完善。

  但我们先弄了必备的气象功能,后来逐渐新增了土壤、图像、虫害监测等功能。只有不停地开发产品去适应农业场景,各种数据才会完善并慢慢形成算法模型,下一步的产品开发、完善才能顺利进行。

  对于做农业的人,我们没有那么复杂,就两个服务对象,一个是人一个是地,建立人和地的数据连接,这是大气候农业的使命。

  中国农业从地域上分南方和北方两大类,北方的农业可以是美国式的大农业,机械化程度已经很高,不适合精细化产品的发展,南方以丘陵为主,包括长江以南的湖南、湖北、江西、四川几个农业大省,种的几乎都是经济作物。

  所以,大气候的机会就是南方的经济作物,而且是亩产价值和经济价植在5000元以上的,在南方大概有400多万的农场和合作社,市场非常大。

  当然面向北方大规模农场,如何利用物联网硬件+SAAS系统提高监管效率,如何与现代化农机设备、喷灌系统智能联动,也是大气候在践行的市场方向。

  在我看来,农业链条上分四类人,政府第一类,农场主是第二类,产业链是第三类,这三类人都是为消费者服务,就是最终买单的那个人,这就是第四类人。

  所以,大气候的产品就是为这四类人服务的,农产品溯源是给消费者看的,农眼APP是给农户、种植户看的,气候云AOS信息化是给政府看的。

  明确服务对象是谁?哪几类人、哪几类地?你数据呈现方式是什么?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有什么意义?这个维度里面我们就是在建立人和地的数据连接,我们方向很明确,前面也有具体阐述。

  我们用了三年时间,一共做了88个地级市,我对这个市场推进速度是不满意的,但是有一点,我对大气候产品的渗透率是满意的,一个是区域的分布,一个是农作物的分布,还有一个是监管土地面积的分布,已经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力。

  今天在我们服务器里,一共有265万亩经济价值作物土地数据,而且平均价值都是在一万以上,蔬果类像柑橘、葡萄等几大产业,我们在经济作物里面又get到两大高经济价值作物,第一个是茶叶,第二是烟叶,烟叶是一道封闭体系,我们就让种植户买设备,服务好他们那个链条就行,茶叶也是一样。

  第二步是变现的能力是什么?变现的能力,取决于你的产品设计,为什么大气候的监测杆上有气象站?为什么有土壤功能?为什么有图像功能?

  比如大气候的图像功能是目前国内首创的拍照,而不是去搞一个视频,因为你搞个视频,就算用户不在乎成本的情况下,谁会去看你录一个小时的录像?所有不实用的功能我们都要砍掉,尽量简单实用。

  战略一定是需要人才去支撑的,好的战略你没有人才,怎么推动?没办法执行下去,或者说推动的结果和你想要的也是南辕北辙,所以合适的人才对企业非常重要。

  但你知道吗?在农业领域的创业团队其实是很难的,首先,很多人会主观感觉农业公司很low,第二是你的模式他看不懂,所以过去我们跟人家讲大数据的时候非常难,但是没想到,在十九大和两会开完以后,对整个产业提升认知有极大的帮助,加上所有的政府都在做数据化,这就是机会来了。

  每招一个人都要经过我这一关,现在公司就二种人,一种是你厉害你愿意干并能带着我们走的人,还有一种是你愿意跟着我们走的人,除了这两种人都不能要,所以在我们公司每个岗位都有一个基本的要求。

  比如我们的HR,我觉得他们要具备三个能力,第一个你要发现问题的能力,第二个是能有判断问题的能力,第三个你能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果你能发现又能判断又能解决问题,你NB,但是你需要根据问题来分类了,哪些问题需要三种能力同时满足,大部份时间要满足一种能力就够了,你只要抛出问题,我来做判断就OK。

  所以做事要有方法和原则,这就是方法论的问题,没有方法论,去找一帮新兵蛋子过来根本就做不出效果来。

  我觉得人才不是靠招来的,而是靠吸引过来的,你的核心团队一定要有使命和愿景,并且在能力上进行互补,这三个是缺一不可,在我们的核心团队里,如果你连建立人与地的数据连接的使命感都不认同,那你别来了,这个很重要。

  我们的愿景是一定要永远把它做到Number one。今天是在我们定位的这个客户群里面做到第一,明天我们在经济作物行业里的第一,后天是中国农业的第一,最后可能是要做世界的第一,愿景会随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变化,最后大家要形成互补,互补团队才能协同一致,你才会尊重和敬畏它。

  在我们公司还制定了很多底线的东西,比如说三个天条,第一个绝对不允许正当和不正当的婚恋关系,不准在公司谈恋爱,正当也不行,要谈,要么走一个,要么两个都走,如果是不正当关系二个都必须走,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因为人性的底层就是感情。

  第二个工资是绝对保密;第三个是绝对不能去兼职,兼职意味着什么,你可能会牺牲团队的利益,堂而皇之地去维护自己个人利益,这也是绝对不允许的,这就是公司的天条和底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