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庆元县拟打造种植规模达3万亩的浙西南特色道地

农业技术 2019-06-15 18:4413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庆元县黄田镇召开一场针对镇域内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分析会,就扩大姜黄种植基地和谋划建设杭白菊种植基地展开讨论,谋划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生成、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导农民种植姜黄、杭白菊等中药材。

  中药材种植为何让老工业重镇黄田镇如此感兴趣?要源于早前在张村乡召开的全县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动员会上提出,该县拟通过五年努力,打造种植规模达3万亩,力争达5万亩,总产值超30亿元的浙西南“药香四溢、远赴盛名”的道地林下中药材生产基地。这一重磅消息公布后,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谋篇布局中草药种植。

  该县拥有林业用地面积252万亩,其中,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130万亩,商品林70多万亩,毛竹林40多万亩,经济林1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86.0%,全县有药用植物2000多种。

  早在2012年,该县就将中药材列为新兴产业,并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近几年,在浙江乾宁医药集团等企业示范带动下,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尽管如此,中药材种植面积也仅有1.67万亩。浙江中医药大学张春椿博士表示,庆元中药材资源丰富,但缺少技术、人才、整体规划和大型企业等资源,在市场竞争中同质化明显。

  为了破解产业发展难题,让庆元中药材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蓝海中分一杯羹。庆元委托浙江省中医药大学编制《庆元中药材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明确到2023年,要建成“张村-五大堡”珍稀中药材特色产业带,建成面积200亩以上的黄精、重楼、白芨种苗繁育基地3个。同时创新栽培模式,形成《锥栗林下多花黄精复合经营技术》等技术标准。

  资金、政策仍是产业发展的动力。该县计划出台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五年计划。相比往年,扶持资金大幅提高,仅2019就安排专项资金近600万元。还在补助方法、补助内容上也不断扩充。力争到2023年,培育中药材新型农业主体200家,建成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100家,巧借“庆元800+”品牌效应,打造具有区域优势特色和竞争力的庆元中药材品牌。

  “有人种”如何“种得好”?该县还将借高校院所、“星期天工程师”、科技特派员等平台,整合农林水及医药、卫生等部门人才技术资源,组织开展林下中药材实用技术培训班等形式做好“技术+”文章。“保质”还要“提量”,庆元鼓励引进加工、销售企业,延长产业链,深挖“药旅”融合产品,拓展营销渠道,培植产业新的增长点。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该县中药材产业春天已经到来,药农们将开辟产业的新空间,迎接发展的新机遇。深耕五年后,菇乡遍地必将药材飘香,中药材产业也将成为乡村振兴的兴旺产业。(庆元县府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