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助小微企业打造绿色农业

农业技术 2019-06-15 18:48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北安市地处小兴安岭南路,属世界珍贵的三大黑土带之一,是黑龙江省绿色特色食品的重要生产基地。近年来,人行黑河市中支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引导北安市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效,助力辖内小微企业走出了一条绿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康庄之路。

  黑龙江省北安华升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加工速冻蔬菜为主的小型食品加工企业,加工的蔬菜全部来源于北安市周边的绿色蔬菜种植基地,联合7个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蔬菜种植基地3.3万亩,其中,绿色认证种植基地6500亩,有机认证1665亩,年加工速冻蔬菜2万吨。“很多在南方定居的东北人都说,之前每年夏天回来避暑都背回去几袋子咱东北的油豆角,现在我们的产品在超市就可以买到,经常供不应求,而且口味和新鲜度一样好,让他们感受到了家乡的味道。”公司财务经理年卫军说。华升在打造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先行区的进程中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将睿智的目光锁定在做大做强绿色食品生产上,努力实现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格局。“现在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冷链物流技术,不能大量储存保鲜期短的蔬菜,外销时找其他物流公司成本也很高。”年卫军满脸愁容。尽管蔬菜品种丰富、客户需求量大,但保鲜及冷冻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华升的产业化发展空间。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有效提高产品附加值并降低运输成本,2016年,华升投产农产品000061)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项目,2017年6月,商务部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文,确定全国285家企业为农产品冷链物流流通标准化示范企业,其中,华升被确定为黑龙江省首批试点企业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4571万元,自有资金投入4571万元,资金缺口1亿元。2018年,在黑河市和北安市两级人民银行的共同推动下,北安市农业发展银行本着保本微利的原则,且打破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期限较短的束缚,为华升授信1亿元贷款,期限14年,年利率为5%,截至目前已投放5000万元。该项目将打造一个集种植、加工、冷藏、包装、销售、运输为一体的绿色有机农业产业链条,项目建成后可达年错峰冷藏绿色有机蔬菜15000吨,保鲜绿色有机蔬菜10000吨,对外出租冷库年吞吐量可达150万吨。

  “做良心食品创百年华升”是北安华升食品公司的经营理念,在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公司始终以回报社会为己任。近年来,华升以“企乡(村)相连精准扶贫”为主题,通过“龙头带基地、基地加合作社、合作社联农户”等多种方式参与了“万企帮万村连万户”活动。在市县两级人民银行的支持和鼓励下,北安市农业发展银行为助力华升精准扶贫计划,摸索出一套以金融机构为核心、以农业产业化企业为主导、联合农民合作社、扩容贫困户入社分享利润的“抱团发展”产业链扶贫模式。金融机构为农业产业化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企业负责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通过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建立利益联接机制,使贫困户分享到加工、流通等环节的利润,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2018年,北安农业发展银行为华升发放该项贷款2400万元,预计2019年投放2900万元。在强大的资金支持下,华升公司已开展了3乡9村的贫困帮扶活动,保证每户贫困户年末分红不低于2100元,增强贫困户参与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积极性,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人行黑河市中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行和地方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绿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一方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另一方面,联合黑河市银保监分局、金融办制定《黑河市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实施办法》,并积极推动政府设立了绿色有机农业产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加大政策性金融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力度,解决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通过多措并举,该中支助力辖内小微企业在打造绿色农业产业链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