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三夏”进行时】播种全程无人驾驶!河北农

农业技术 2019-06-15 18:55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眼下,正是“三夏”农忙时节。对于河北省大多数农民来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手工割麦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取而代之的是机械割麦。在联合收割机的轰鸣声中一次完成收割、脱粒、分离和清选等工序,大大提高了收割效率,农民省心又省力。

  然而,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绝不仅限于此。早在2015年8月11日,农业部就印发了《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意见》,在全国部署开展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并积极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活动。

  在此背景下,河北省开展了以智慧农机精准作业为主要内容的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活动,同时重点推广建立全程机械化精准变量作业物联网监测平台,积极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农业全程机械化新模式。

  人民网石家庄6月14日电 (杨文娟)无人驾驶播种机识别地块自动掉头、实现厘米级精准播种;大型小麦收割机同步实现产量测算、数据传输、卫星精准定位;走式桁架式淋灌机浇地最大距离320米、单机可有效控制不少于300亩;秸秆收储机走过之处,秸秆整装打包输出、秸秆离田高效利用……

  6月1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姚家庄村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合作社的农田里,数台“互联网+”智慧农机装备向人们展示着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

  图为6月12日,全程机械化3.0版“全程无人自动驾驶”智能作业在河北省赵县首试成功。聂聪超摄

  当天,由河北省农机部门联合国家和省专家团队共同开发的全程无人驾驶智能作业完成首试。据了解,过去的智能作业只能高精度地自动直线行驶,拐弯时还得人工操作。该系统由车载导航控制终端、高精度北斗卫星接收机、工作状态控制集成装置等部分组成,在技术人员设定好数据后,机械即可实现全程无人驾驶自动导航播种,还可以根据设定轨迹进行自动掉头,智能识别、躲避障碍物,播种效率提高3倍以上,播种误差能精确到厘米级别,完美解决人工操作机器“播行不直”的问题。

  新一代智能作业完成首试,意味着河北省农业全程机械化取得新突破。河北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河北省农业全程机械化逐步形成了自身特色,那就是“物联网+农机应用”。他解释说,全国其他地方的全程机械化技术,主要指导航系统,注重对位置和作业轨迹的精准控制。河北省在此基础上,还研发了各种功能的传感器,实现了对播种、施肥、浇水等方面的精准控制。

  “加装电脑和传感器后,通过应用物联网监测平台,一台普通的大型收割一体机就能变身为智慧农机,每台机械的改装成本将会控制在万元左右。”来自北京农业智能装备中心的王博士介绍说,驾驶舱内的电脑根据采集的数据,将“电源、运行、亩数、产量、温度、湿度、风速”等八个指示在电子屏幕上一一显示,还能发送到手机端,收获情况一目了然。

  据悉,今年开春以来,智慧农机、科技种田已经让赵县众多合作社、家庭农场切实尝到了“甜头”。“我们合作社流转土地3096亩,托管土地8000亩进行规模化生产。以前,每到春耕、夏收时,需要雇用六、七十人进行作业,现在依靠智慧农机,10个劳力就够了,还节约了20%左右的肥料、30%左右的水,可谓一举多得。”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合作社负责人姚凤娟说。

  这几年,姚凤娟的合作社发展实现了“双丰收”,农业产业化经营初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局面,田间作业全程机械化服务的到位和农产品加工机械化的配套,使粮食生产规模经营运作“如虎添翼”。这都得益于河北省全程机械化“智慧农场”主题创建活动。

  据了解,河北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在赵县、成安县等24个县(市、区)的54个农机合作社开展了该项活动,一批卫星导航系统、飞防无人机、大型智能播种机和收获机等农机装备得到广泛应用,同时物联网系统和传感器、图像处理技术被引入到大田精准施药、精准施肥、精准播种、高效节水等作业环节,实现了大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智能管理。

  “去年,我县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95%。今年河北省安排我县中央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资金1300万元,以补贴大型智能复合作业机械、大马力拖拉机、深松整地机、高效植保机等机具为重点,促进农机装备结构调整向大型复式高端发展。”赵县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站长秦伟强说。

  同样,在邯郸市成安县,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率也达到了90%以上。据该县向红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曹臣良介绍,今年,他的万亩麦田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的耕、种、收、施肥、喷药、灌溉精准作业。大片麦田收获结束后,玉米免耕精量播种和施肥一体机进行播种和施肥作业,行架式淋灌机和拉杆式喷药机作业既高效又节水、节药,从收获到播种到田间管理,包括测产,一天内全部完成。

  此外,河北省还充分应用“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信息服务平台”及手机APP,及时发布机具供需、作业价格等农机跨区作业市场信息,引导供需双方签订作业合同,促进联合收获机有序流动。

  “下一步,河北将重点推广建立全程机械化精准变量作业物联网监测平台,使用传感器技术,对小麦联合收割计算产量、高速精准播种、精准变量施肥、精准变量施药、高效节水全程作业环节进行智能化物联网监测,这将进一步提升河北省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郭恒表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