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为种植业提供全过程服务 让农民的地有人种种得

农业技术 2019-06-15 19:06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韦有银,这是你的,3290元,数数签个字。”“陈德金,你的是500元。”“下一个,张胜兰……”5月23日一大早,临沭县石门镇大官庄村村委会就挤满了前来领钱的村民,而这笔钱是他们还没开镰收割的小麦带给他们的收益。

  一手拿着领到的收益金、一手拿着红色的金丰公社社员证,70岁的韦有银笑得合不拢嘴:“我把地托管给金丰公社了,耕种、除草打药、收割,都不用我操心,等着最后领收益金就行了。”

  在农村,“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农业服务滞后的瓶颈也日益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金丰公社应运而生,为农民提供“种、管、收、售”全过程服务。

  “要让我们交托管服务费,不会是骗人的吧?收益金到时候拖着不给咋办?”去年5月,听说金丰公社的托管模式后,韦有银心里直犯嘀咕。大官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寿民说,很多村民都有这样的顾虑。但比起村民自己种地,托管给金丰公社种,既省钱省力,粮食还能卖出好价钱。怎么才能让村民们信任呢?

  陈寿民用了这样一个办法:以村集体的名义和金丰公社合作,对接金融服务机构,村集体贷款解决村民所要缴纳的托管服务费用。考虑到自己年龄大了,种地确实是个麻烦事儿,韦有银决定先托管一小块儿地试试。去年9月玉米收获前,他就领到了495元的收益金。

  丰收的喜悦为何能提前感受?为了让村民相信收益金不会拖欠,本应在卖完粮食后给村民的收益金,陈寿民带领村两委班子对接金丰公社,根据往年产量及市场价格进行测算,按照玉米一亩地300元、小麦一亩地500元的价格提前发给村民。

  韦有银这下彻底放了心,紧接着就又将4块地共6.58亩全托管给金丰公社。“托管给金丰公社,一年就有两季粮食的收益,加起来一亩地能挣800元。”韦有银说。算明白这个账,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金丰公社。村里有些人把地托管了,自己还当了金丰公社的农机手,又多挣了一份钱。

  在临沭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堆放着1000箱高油酸花生种子。“这是鲁花集团的订单,过几天就发到村级社长那里。”总经理董书通说。

  这已不是他们第一次接鲁花集团高油酸花生的种植订单,去年在临沭县石门镇、蛟龙镇等地种植了2000亩左右。据了解,去年冬天花生价格低迷,每斤也就1.7元,但“手中有订单,种养心不慌”。金丰公社标准化的种植服务让他们的花生有了一个好品质,每斤卖到了2.6元。

  眼下,临沭县玉山镇的地瓜正在插秧。社长刘伟介绍,金丰公社发放的肥料都经过专家研究配比,地瓜品质比老办法种的要高,而且每亩地能增产500斤到1000斤。地瓜收获后,会有自己的品牌——“千金薯”,通过金丰公社对接到各大电商平台以及上海等地的大市场销售。

  从临沭起源,金丰公社目前在全国22个省建立了303家县级公社,其中在山东15个市有53家。“作为扎根山东的农业服务企业,我们的目标是到2022年,成立1000家县级金丰公社,服务中国5000万农户,相当于服务3亿亩耕地。”金丰公社市场总监陶亚军说。

  随着服务优势逐渐显现,全国各地前来学习的人络绎不绝。有位参观者的线多年前,小岗村是让农民有地种;今天,金丰公社是让农民的地有人种。

  烟台大樱桃今年遇上了“小年”。“往年我一天收个四五千斤没问题,今天我只收到两千斤,而且价格高,个头小,好果子太少[详细]

  强力发起15个攻势——。为使全市上下快速理清每个攻势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各个层面在思想认识上形成高度共识,提高政策执行力,从4月14日开始,我市已经利用10个晚上,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对10个攻势作战方案进行了现场答辩、研究论证[详细]

  6月4日,河北省南宫市信和超市,市民正在选购水果。不过,随着近年来农资价格和用工成本上涨,鲜活农产品价格上涨有一定必然性[详细]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博览会今开幕。两大场馆开放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详细]

  6月13日至14日组织考生模拟志愿填报,6月9日到20日为阅卷时间。2019年确定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10所本科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