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南药材种植技术要求_民硕中草药

农业技术 2019-06-15 19:08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种植基地教你怎样给重楼育苗? 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的地块15厘米以上,湖南药材种植技术要求_民硕中草药,平整做厢,厢宽1.2米,沟宽30厘米,湖南药材种植技术要求_民硕中草药,深25厘米。将已洗净的种子用筛子或控箕控干(不能晒干,否则丧失发芽力),用50﹪的多菌灵500倍液浸种1小时,湖南药材种植技术要求_民硕中草药,埋入湿沙中用5℃—10℃的低温处理1.5个月,即45天左右,放入18℃—20℃的环境中处理3—4个月,又放入5℃—10℃的低温处理1.5个月,再置于20℃—25℃的环境中处理1.5个月后播种。在此期间要注意保湿。处理后的种子可进行播种。按沟心距15—20厘米,沟宽8—10厘米,开深3—5厘米,每沟播种60—80粒左右,播后盖土2—3厘米左右,再盖一层松毛或碎草以保水分。较粗的草,要铡细。因为重楼苗比三七苗弱,刚刚出苗的*年像麻芋果(旱半夏)小苗一样,只有一片椭圆形的小叶。苗床上要像种三七一样搭遮阴网遮阴,苗床要保持湿润荫蔽的环境。播后可于5—7月陆续出苗。

  在整细耙平的备播畦面上开横沟条播。把已分级的大小种茎分开播种,一级种茎行株距较稀(30cm),播种较深(7~9cm);依次类推,四级种茎行株距较稠(15cm),种植较浅(3~4cm)。播后,上面施一层混合肥土,由腐熟堆肥和厩肥加人畜肥、草土灰等混拌均匀而成,最后覆土少低于地面即可(也可采用半机械化播种,一次完成,可提高效率80%)。由于半夏生长期间杂草较多,尤其是在苗期,往往是看不见半夏只见草,所以,半夏播种完成后,马上喷洒半夏专用除草剂,并立即盖上地膜,可有效防治杂草的危害,特别对禾本科杂草的防治效果达100%。待喷洒除草剂后要立即盖上地膜,所用地膜可以是普通农用地膜(厚0.014mm),也可以用高密度地膜(0.008mm)。地膜宽度视畦的宽窄而选。

  半夏栽种前的准备 半夏为浅根草本植物,在疏松、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中生长良好、产量高。菏泽市雷泽半夏研究所提醒药农故宜选肥沃的沙质土壤地种植。前荏以豆科、禾本科为好。半夏喜大肥有要求土壤疏松,要获高产,必须施足农家有机肥。底肥要亩施3000-5000公斤的优质农家肥。可选人粪牛、羊、猪、鸡粪及草木灰等土杂肥。底肥一定要沤熟烧好后用,特别生鸡、猪粪施后生虫烧根严重。半夏种子种植无论夏季或早春播种,皆应在土地上冻前将耕作好的土地施足底肥后作畦备种。坐畦时各地应根据不同的地势和雨量多少采用各种方式。从选留的块茎、珠芽中再挑选出质地坚实、芽头丰满、切开断面含沾手的乳白色粘液为良种。

  旱半夏与水半夏的区别是什么? 半夏又名旱半夏,为常用中草药,多为野生。近年来随着产量减少,价钱上涨,某些药厂为降低成本,以水半夏代替半夏使用,影响药品的质量和疗效。因 为半夏和水半夏为两种不同中药,功能主治不同,我们在使用时应加以区别,切不可相互代用。水半夏 来源于天南星科植物水半夏的干燥块茎,性温、味辛,有毒,具有止痛、行瘀、消肿、解毒之功,用于治疗头痛、胃痛、腰痛、跌打损伤、中痈、肿毒等,用量0.3g~0.6g。 半夏 又名三叶半夏,旱半夏,来源于天南星科植物半夏的干燥块茎,性温,味辛,有毒,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之功,用于治疗痰湿水饮、胸膈胀满、恶心呕吐、痰多咳喘等,生用外治痈肿,用 量3g~9g。半夏与水半夏区别也可根据其乙醇溶液对紫外光的吸收来区别:取二者粉末各5g,置250ml三角烧瓶中,加70乙醇溶液50ml,提取30分钟,过滤液,取 滤液置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测定其吸收度,半夏在261mm处有较大吸收,而水半夏在269mm处有较大吸收。

  药材半夏的根腐病要如何防治? 半夏根腐病在高温季节,田间积水时易发生。发病后,地下块茎腐烂,地上部随即倒苗枯死。防治疗法主要注意排水,拔除病株并用5%石灰水处理病或浇灌根部,也可在播种时用0.5%-2%石灰水浸种12~30小时。半夏生长期植株会出现抽薹开花现象,消耗养分,因此,除留种外,要及时分批摘除花蕾,使养分集中到地下块茎,提高块茎产量。病毒病:高温多湿时易发生,危害茎叶。防治方法:发现病株立即拔除,集中烧毁深埋;病用5%石灰浇灌,以防蔓延。半夏春季播种可当年秋冬季采挖。当茎叶枯萎变黄后,选晴天小心挖起块茎,抖去泥沙,放入筐内。拿回后将鲜块茎按大小分开,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可留作种,用湿细沙混合贮藏保管;直径在1厘米以上的块茎去皮晒干即成商品。

  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咸宁新闻网咸宁政府网联系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税务登记证授权声明银行账号大事纪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咸宁日报社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